•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
2020年苍城镇上半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6-24 15: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开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开展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

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始终坚持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排查,一手抓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矛盾专项行动,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和可控范围,由综治办牵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各村(居)委会等部门深入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时刻注意其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方案。截至5月底,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5次,接待来访群众42批270多人。无发生进京到省上市的越级上访、无发生群体性事件,无发生涉邪教等政治安全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二)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巩固平安细胞的创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对政法机关、政法干警的满意度(即“两率一度”),利用镇村(居)两级宣传栏、设置大型广告牌和一村一灯柱广告、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印发简报、派发宣传资料、宣传小礼品、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活动、开学第一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据统计,举办平安创建宣传巡展10场、悬挂平安创建宣传横幅2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1000多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出动宣传车100多次。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一)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的学习活动。

全镇领导干部职工非常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内容。镇领导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时,将上述学习内容作为主要学习重点。定期邀请相关教授专家为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和村(居)两委干部进行培训课,极力提高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整体提高全镇的依法治镇氛围。

   (二)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场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依法治镇氛围。

   三、基层法治建设不断推进。

   (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载体,依托司法所为中心,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围绕镇、村两大重点,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农事村办”“驻点直联”等制度建设,整合矛盾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建立苍城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制作顾问律师联系卡,做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需求。

   (二)深入贯彻落实市有关部门单位的部署。参与面向社会征集立法建议,加强对本地区法治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协助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工作。协调指导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加强与法律顾问联系对接,及时处理政府涉诉涉法问题,确保决策依法依规。

   四、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一)完善组织机构。成立苍城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全体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自开展防控工作以来,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专题安排部署此次防控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了尽量避免交叉感染,防控关键时期主要采取视频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

   (二)全面摸排登记。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网格员进行全面逐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情况。所有外来人员统一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体温检测,如有异常立即上报并及时处理。同时将相关宣传资料张贴到各个村(居)委会,并在辖区显眼地方张贴宣传横额,引导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及时主动到村(居)委会登记备案。

   (三)强力宣传引导。面对疫情的突发态势,本镇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派发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另采取小喇叭、村(居)小广播、流动宣传车、设立劝导点、标语、传单等方式强力宣传防疫知识、政府公告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防控氛围。

   (四)加强消杀防疫。每天由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消杀员对封闭管理区域、公共管理区域、市场等场所开展消杀工作,并统筹设立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引导群众将废弃口罩扔到指定废弃口罩收集桶,由环保清洁公司及时清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