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公共服务 > 公共服务
美如画!赤坎三门里打造“山水生态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21 10:47:2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开平市赤坎镇三门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美丽廊道”示范片区,建设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村里环境优美、治安良好、邻里和谐、民风淳朴。该村也是近几年赤坎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山水生态家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先进典范。

一起来了解下↓↓↓




美丽的三门里村落

美丽的三门里村落


三门里始建于明隆庆二年(1568),是5A级旅游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村落之一。因拥有开平最古老的碉楼——迎龙楼,三门里而广为熟知。

来到村口,可以看到一个写着“三门里”大字的牌楼十分醒目。往村道走,村口的榕树长势茂盛、郁郁葱葱,村民在树下乘凉,村内村巷整齐、风格统一,村前池塘碧波荡漾,好一幅乡风文明、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01完善村庄规划,描绘发展蓝图

为做好乡村风貌提升,赤坎镇组织编制了芦阳村委会发展规划。未来以三门里村落为核心,附近村落发展古村观光、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等项目,发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全力推进乡村建设。

02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

和很多村落不同,三门里远离工业发展区,最值得称赞的自然是它的生态环境。村内大多为广府民居,有370多座,整体呈块状分布。而400多年历史的开平最古老碉楼迎龙楼,和村内岭南特色鲜明的古屋以及大片的特色稻田,一起构建了三门里优美的人文和自然环境。




▲迎龙楼楼体坐西北朝东南,楼高三层,砖木结构,距今已有440多年历史。

▲迎龙楼楼体坐西北朝东南,楼高三层,砖木结构,距今已有440多年历史。


近年来,为打造“山水生态家园”,三门里不断优化村居环境,积极创建美丽庭院,让村庄风景越来越美。

芦阳公园是最为亮眼的一处风景。该公园为原老人活动中心空地升级改造而成,利用老旧建材重新加工打磨与艺术创作,融入古镇、党建、创文等元素,不仅造型美观,还兼顾功能性,公园建成后,成为当地一道艺术化乡土景观,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特色芦阳村居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特色芦阳村居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特色芦阳村居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特色芦阳村居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此外,为保护好村庄传统民居,三门里村对整体的旧屋进行特色改造,通过铺砖、修补等多种形式实现外围提升和特色房屋一体化,保持民居岭南特色和侨乡建筑韵味。村里还先后建成文化楼、篮球场、学习室等文体场所,大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难能可贵的是,三门里村民团结一心,通过自主筹集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建成旅游厕所,各户村民对自家庭院,村道巷道、村边水边、空地闲地进行绿化美化,专人定期清扫垃圾,修整塘基,还给巷道装配路灯,让村庄美起来、亮起来。


▲三门里旅游厕所

▲三门里旅游厕所


03促进农旅结合,培育新型乡村产业

三门里位于赤坎旅游片区的枢纽地带,临近交通干道G325国道,优越的地理区位也让三门里成为赤坎古镇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本村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农产品,近年来,三门里村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和旅游发展相结合,开发多样化旅游产品,培育了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产业。经过不断努力,三门里村已在开平碉楼的旅游大品牌下塑造出自己的特色,每年吸引了很多游客到此,顺势带动本地特产的销售。



三门里还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以荸荠种植和开平小占米种植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并成功对接广州、广西的加工厂定向种植荸荠。通过产业带动,提升全村农业经济收入,也带动了部分青壮年回乡,为村级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新发展机会,村内产业的活力进一步迸发。

另外,摒弃小打小闹、散户种植的发展方向,三门里将土地流转集中,出租给农户耕种,并以土地出租和分红等形式发展本村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


村民喜获丰收,幸福感满满

村民喜获丰收,幸福感满满


今后,赤坎镇将继续按照村庄规划,提前谋划,围绕三门里定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村容村貌绿化美化,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打造风景秀丽、产业鲜明、文旅融合的综合特色名村,助力乡村振兴。

一幅世遗村落文旅复兴示范区的美好蓝图即将变为现实,让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