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公共服务 > 公共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赤坎司法所成功化解千亩林地八年“收租难”纠纷
发布日期:2021-10-21 10:47:27
来源: 广东政法网
打印
【字体:

经过近日连续20多天的不懈调处,江门开平市赤坎司法所成功为辖区某村委会及其所属17条自然村,妥善化解了涉1022亩的林权纠纷,协助当地村民解决了长达八年的“收租难”问题。

一、调解发力,稳控矛盾纠纷态势

2005年,赤坎某村委会及下属村小组将其所属的1022亩山地及旱地出租给某园林有限公司,经转让胡某接手承担合同相应权利义务。其后胡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判处刑罚,该事件影响到涉及相邻三个村委会数十条自然村的林权处理纠纷,千亩林地的租金自2014年起一直无法收取。

直到今年胡某承包的相应林木权被债权方申请法院拍卖后,竞得者林某准备开挖道路砍伐山上林木。村民们因长时间的“收租难”产生较大意见,多番阻挠林某开挖道路,村委会为此多次沟通无果,遂请求司法所介入协助处理。

赤坎司法所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在林某、村委会和村民三方中深入了解情况,引导当事人理性依法维权,及时控制了事态发展,消除了上升为群体事件的隐患。

二、联动借力,乘便多元调解趋势

赤坎司法所积极发挥“大调解”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采取联调联动的方式,合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碰头研判分工。马上将调查了解的第一手情况上报镇主管领导,牵头组织联系镇派出所、综合执法队、林业、农办等部门召开碰头会议,就涉及的相关合同、法院拍卖公告及当事人情况研判矛盾焦点,帮助各部门厘清权责,分工靶向发力。

二是现场取证释法。镇派出所、综合执法队根据赤坎司法所提供的法律依据进行现场取证,向林某发出立即停止相关行为通知后,司法所调解员马不停蹄召集当事人林某和村委会、各村小组组长代表进行下一步的调解,重点督促林某依法处理好原承包合同欠款纠纷,对其未履行合同相应责任和未取得许可擅自砍伐的行为进行普法释法和批评教育,最后促使林某同意立即停止现场开路工作,协商处理合同欠款纠纷。

最终,双方现场对租金欠款本金及滞纳金总额和支付方式达成共识,林某承诺支付相应履约保证金处理山坟及道路损坏纠纷,并承诺未办砍伐证前不再进行开路施工,在调解员法、理、情的劝说引导下,依法有序解决了矛盾所在。

三、三治聚力,凸显村民自治优势

为确保双方权益,赤坎司法所还提醒村委会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有关事项,及时签订协议。近日,在司法所调解员的现场见证下,村委会召开17条自然村村长及村代表会议,并顺利通过相关事项表决,林某及村委会、各自然村村长在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在法治框架内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用好手中的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解难题促和谐,让村民代表带头执行自己作出的决定,将广大村民的意愿共识推向实现民主自治,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妥善圆满解决了该起林地面积逾千亩、自然村及人数众多的矛盾纠纷,赤坎司法所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增强基层社会共治共享能力上,积极发挥了新时期司法所建设的应有之义。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