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公共服务 > 公共服务
赤坎榜上有名!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2022-07-11 18:55:0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赤坎煲仔饭烹饪技巧榜上有名,成为开平市8个入选项目之一。江门市文广旅体局还公布了江门市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平市有5位传承人入选,包括赤坎镇梁国峰(开平民间杂技代表性传承人赤坎镇邓仗仙(护龙村舞火龙传统活动代表性传承人,可喜可贺!

近年来,赤坎镇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持续不断地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由小编带大家了解赤坎煲仔饭烹饪技巧和赤坎镇代表性传承人的背后故事。

赤坎煲仔饭烹饪技巧

赤坎煲仔饭,2014年入选广东传统特色小吃称号;2021年获第二届中国(江门)好食材评选活动金奖;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开平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民国初期,开平赤坎圩摆地摊的䃼镬、箍桶、打铁、打棉胎等手工艺人及杂货摊档众多,他们挑着的担子必带上瓦煲或茶煲,方便自己走街串巷时一边干活一边可以做饭而食。这时期的瓦煲饭是手工艺人填饱肚子的一种饮食。上世纪20年代起赤坎人用瓦煲做起饮食生意,并成为今天名扬海内外的赤坎煲仔饭,至今100多年。

赤坎煲仔饭沿用百年来果木柴烹饪方式,食材种类丰富,口味品种多,采用新鲜肉类,有黄蟮、牛肉、排骨、肉片、腊味、咸鱼、麦豆、菜果、鸡、腊鸭、秋鱼、油盐饭等;米饭选用农民自种十月晚稻米,米质软熟、爽口润滑,深受当地群众和旅游客人欢迎,就连旅居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华侨亦对赤坎煲仔饭有着难忘的记忆。

赤坎煲仔饭从单煲烹饪发展到十煲同时烹饪,炉火熊熊,煲仔饭香味扑鼻而来,这是赤坎人用自己的智慧将本地天然食材烹饪成最独特美味的赤坎煲仔饭,是影响着几代赤坎人的记忆中的味道。

开平民间杂技代表性传承人——梁国峰

梁国峰,祖籍赤坎镇沙溪村委会东兴村,开平民间杂技主要传承人,是开平市赤坎镇国峰民间技艺馆创办人、国峰武术协会创始人。2013年获开平市民间艺人称号;2015年获广东省民间达人称号、开平市人气王称号;2020年4月被评为开平市第三批县级非物质遗产开平民间杂技传承人。

其自6岁起跟随父亲梁飞武学习开平民间杂技,至今仍坚持每天练气、扎马、运气,熟练掌握开平民间杂技各项技巧。他在传承祖辈的杂技项目中,有所创新和发展,独创了“空中打蛋”、“睡玻璃床胸口碎大石”、“钢剑刺喉”等杂技项目。

为了把开平民间杂技传承发扬光大,自1980年起,梁国峰先后担任开平国峰武艺馆馆长、开平民间武术协会总教练、开平赤坎镇国峰民间技艺馆馆长,累计招收徒弟近六百人。近年来,梁国峰积极参与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传承活动,将开平民间杂技带进校园、带进景区,向广大群众、游客展演开平民间杂技的文化艺术精华。每年举办暑期公益培训班,为农村儿童免费传授开平民间杂技技艺,累计已开班4期,培训学员近120人。

护龙村舞火龙传统活动代表性传承人——邓仗仙

赤坎镇护龙村座落于开平市西南部,“圭峰伏象,曲水迴龙”,护龙村后依“三圭山”,前环“九曲水”,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先祖晚景邓公到护龙开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明代中期,护龙邓氏族人为了保护好这个以“龙”为名的美丽村落,创立了舞火龙习俗,表达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每年中秋,在开平市赤坎镇护龙村都会上演舞火龙的节庆民俗活动,用稻草、竹子、榕树枝等扎火龙,并点燃香烛插在龙身上舞火龙,进行全村巡游庆贺。

二十三代传承人邓仗仙自小喜欢舞火龙,每年中秋节都参加舞火龙活动。经多年的钻研、探讨,不断改良了制作火龙的技术,亲自到村中传授技术和分享经验,总结了多次组织活动的经验并形成了文字材料,做好资料的整理和收藏。

为了更深入地弘扬传播地方文化,更进一步地使舞火龙习俗得到重视和保护,邓仗仙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护龙月刊宣传舞火龙活动,并主动联系海内外乡亲,广泛听取乡亲们对舞火龙活动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海外华侨的支持,促进成立护龙舞火龙协会。邓仗仙还将舞火龙的历史与传承、制作火龙的技艺编入乡土教材进入课堂,定期到江南小学传授火龙制作及舞火龙的技术,让舞火龙活动在护龙薪火相传。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