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翠山湖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翠山湖管委会 > 动态园区 > 园区动态
开平翠山湖:党建生根、产业生长,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10-20 09: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张永林 灯火通明的高新区.jpg


“要把自己变为‘多面手’‘真把式’‘百事通’,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江门开平翠山湖高新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参加完翠山湖高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暨网格员工作会议后,学员们这样表示。

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高地,产业园区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翠山湖高新区把党的建设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点和根本点来抓,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工作带动园区治理,以党建提升带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
党建生根,园区有了主心骨
翠山湖高新区前身是开平市国营石榴塘农场,于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2018年纳入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2019年升格独立园区、承接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牌子,2020年获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3年来,翠山湖高新区已然成为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开平经济扬帆起航、稳步前行。
继续前行,怎么把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得又好又快?翠山湖高新区党工委首先确立起党建引领的总思路。
党建工作在基层一扎根,园区治理就有了主心骨。针对园区没有属地镇、村,管理机构编制职数偏少等问题,园区按照“翠山湖党工委—园区非公企业党委—非公企业党支部”模式,建立上下贯通工作架构,同时横向建立“工作专班+管委会+网格员”园区治理模式,以高标准的一纵一横两大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园区治理的四梁八柱。
“在园区治理中,我们坚持以党建要服务,以党建要管理。” 江门开平市翠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翠山湖管委会主任吴劲夫告诉记者。
为推动党建工作在车间扎根,翠山湖着力打造“车间微党课”品牌,用20分钟左右的简短时间,通过企业的一线产业工人以亲身经历讲党的好政策、组织的好关怀、党员好故事,在分享身边人、身边事、手边工作的轻松过程中,树立优秀榜样,激发昂扬向上的奋斗者精神,达到工学两不误、学用相促进的效果。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车间微党课”58场。
为推动党建工作在网格扎根,翠山湖党工委牵头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网格小组+挂钩小组”,一方面确保网格小组“横向到边”,把园区划分为6个网格,配备12个专职网格员、6个兼职网格员、18个专业网格员,规范“48个网格化事项标准”,全面推进园区网格化治理标准化;另一方面落实挂钩小组“纵向到底”,以15个翠山湖挂钩联系企业工作小组,对园区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配套项目、住宅小区、村小组进行管理全覆盖,畅通党建引领下园区治理的“毛细血管”。
今年8月30日,翠山湖国汇工业园内人声鼎沸。翠山湖网格党群服务站落成启用,将为党员群众提供网格事项反馈、便民服务、休闲阅读等服务。“我们的园区党建有了更坚实的阵地,有望更进一步地推动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组织覆盖’。” 翠山湖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劳伟锋说。
产业生长,企业成长有依靠
“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不仅让园区治理有了主心骨,更让企业和产业的成长有了坚实的依靠。”吴劲夫认为。
如何让党的组织和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翠山湖党工委要求,园区每名副科级干部负责联系10家企业,畅通企业和园区党工委的沟通渠道。
此举可谓一举两得,通过专人专职专责,可以对园区内企业、单位的具体情况尤其是党建情况做到底数清、数据实、情况明,有利于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尽建,提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
而在产业发展方面,这些挂钩联系的党员干部,能够第一时间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确保能做到最快速度答复和最优化处理,让政府的政策更快更好地传导到企业,更好实现精准服务。园区瞄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治安稳定三个决定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的关键点,做实“党建+防疫”“党建+安全”“党建+综治”,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筑牢坚强屏障。
有了党组织这个坚实的后盾,企业发展方向更正、运行更稳、结构更优、人才更强: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在原料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翠山湖管委会以牵牛公司为“晶核”,启动生物医药园项目,规划面积3482亩,打造预计年总产值300亿元的特色产业园。目前,建成投产项目1个,在建项目1个,洽谈中的计划进驻项目还有7个,投资总额约40亿元。
当下,翠山湖企业发展“科技引领”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相比2020年,2021年园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增长6%;高企数量增长6.3%;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68%;留学归国人员增长33%;研发机构数量增长8%。新增宏佳新材料公司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诚瑞丰科技、来纳特种车2家企业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种子项目培育名单。
随着科创平台的强化、科创资源的集聚,人才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一种新的需求。翠山湖高新区开展“人才倍增”工程,通过翠山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瞄准“高精尖缺”需求,有效化解企业急缺高层次人才和一线技工的难题。同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人才,利用“园区技校”合作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
动力澎湃,高质量发展有了主引擎
前不久,2022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在广州落幕。江门翠山湖高新区,荣获2022年度经济功能区优秀奖。“营商环境的优化始终是我们关心和关注的重点,也是打造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关键举措。” 吴劲夫说。
近年来,翠山湖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9亿元,建成大型配套项目28个,打下了区面向未来的发展基础。目前,翠山湖高新区已建成区域面积14290亩;常住及流动人口数15741人。累计引进项目132个,投资总额370亿元;投产企业104家、在建企业项目15个,一个产业特色鲜明、专业划分有序的开平大型产业集聚区正在逐步成形,园区发展后劲更足、动力更强。
展望未来,翠山湖正依托《开平翠山湖大型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发展规划》《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等中远期产业规划,同步谋划“5G智慧园区工程”建设,首期项目包含3D数字沙盘+LED展示屏、智慧园区IOC平台等。“我们还完成了组建广东翠山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公司为市场化主体承担开平大型产业集聚区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功能,实现园区开发理念、招商资源、管理运营等全面提升。” 吴劲夫认为。
而在全力提升硬件,保障发展后劲之余,一条以党建串联提升高端产业集聚能力的软性链条,也在徐徐展开。
“我们正在启动党建共建‘结对子’,铺开产业链党建工作。” 劳伟锋告诉记者。作为正在全力迈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轻工纺织”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化园区,翠山湖正紧盯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价值链高端企业,党建工作正好能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及集中起到牵引和桥梁的作用。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翠山湖党工委正在把产业联系布局作为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同时党建工作作为一种超越单纯商业联系的更高层次的桥梁,又可以在商业和产业发展中,起到加强关键产业集聚的作用,提升产业规模,促使引进更多符合入园导向的产业链长、效益好、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近日,翠山湖党工委以园内三家龙头企业为基础,成立了中共翠山湖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委员会,逐步聚集一批优质的高新装备制造企业向党组织靠拢,推动“链上企业”共享党建成果、共谋发展大计、共促经济发展,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
今年以来,园区新引进项目11个,均为亿元以上项目(2个为超10亿元项目),投资总额31.41亿元。今后,翠山湖高新区还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原则,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同产业链的延伸发展自然融合,同时推进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形成科学的项目储备布局,为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来源:南方杂志)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