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长沙要闻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长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30 08:58: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保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环保事业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长沙街道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辖区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绿美长沙。

  一、促进环保事业区域化协调发展,绿色入库项目全面验收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长沙街道积极布局开元工业区污水处理体系。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办事处在沙塘片区内,对易大丰、兴国、顺隆、杰森等4家企业的污水排放口进行一体化提升泵站建设和排污管道铺设,共铺设7.4千米的排污管,总投资约1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验收工作,将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行。

图片

  该项目对开元工业区区域的生态环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入使用后,污染物削减量将达到COD196.8吨/年,氨氮21.9吨/年,极大地改善该区域的环境状况,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干净、舒适的生产环境。

图片

  二、建立环保巡查周报制度,加强一线环保巡查队伍建设

  环保巡查是环保工作的重要环节,巡查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长沙街道高度重视巡查队伍建设、建立环保巡查周报制度,全面提高巡查质量,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环境保护队伍。巡查周报制度是指对重点工作实行周调度,每周通报巡查情况,包括各巡查组每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对上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本周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该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环保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我办事处也将加大对环保巡查的宣传力度,让辖区群众了解一线环保巡查队员的基本工作,实现“巡查队巡查与群众积极配合”的双向互动。

  三、优化环保巡查路线,提高环保巡查工作效率

  长沙街道环保巡查路线图几乎覆盖整个辖区,包含各重点工业企业区域,如开元工业区,西溪工业区等,还包含镇海水、潭江、苍江等等河流的排污口,津园旁、开平大道等露天焚烧多发地,以及龙山水库、马咀坑水库等重要水源地,长沙街道优化环保巡查路线,提高环保巡查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除此之外,还对各餐饮企业设置重点巡查组,切实保障街道卫生情况和大气状况。

图片

图片

  四、实时更新环保巡查数据,把握环保事业工作进度

  为确保环保工作顺利推进,实时更新环保巡查数据,环保巡查队本季度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处理了75宗环保投诉,及时回应并解决了相关问题;二是实行大气防控巡查33次,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实行龙山水库重点水源巡查11次,确保了水源安全;四是检查排污口个数250个,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五是实行企业巡查42次,重点关注企业污染情况,确保企业生产合法合规;六是实行扬尘问题巡查51次,及时发现并解决了相关问题;七是实行秸秆焚烧巡查11次,加强了秸秆禁烧监管力度。同时对各项工作做好数据跟踪,如各排污口是否截污,是否有偷排现象等,各企业的废气废水排放检测值等,均进行详细的数据跟踪,为上级部门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