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赤水镇“党建带侨建”,带出沙洲墟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江门日报开平微事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24104143.jpg

骑楼墙上的手绘画为沙洲墟的百年古街带来新活力。

走进赤水镇沙洲墟社区,百年古街上多座骑楼墙上的一幅幅手绘画很是吸引人,这道亮丽的风景让这个古老的圩市焕发出新生机。落日余晖还未散尽,沙洲墟文化舞台已热闹起来,附近的村民三五成群地往舞台边聚拢,等待着即将“送”到的文艺演出。夜幕降临,聚光灯亮起,沙洲墟舞蹈队在台上舞姿蹁跹,台下掌声不断,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居民梁阿姨感叹:“现在我们的生活让城里人都羡慕呢!”

这是赤水镇村一级“党建+侨建”工作成效的一个体现。

近年来,赤水镇积极探索“党建+侨建”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引领 侨心回归”特色品牌,探索党侨共建互促、助推本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坚持“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释放侨乡党建新活力,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用好侨资源、激发侨动力、引来“新活水”,一批批海内外乡贤不断回乡投资兴业,参与家乡建设。


创建居民联谊会 

维系乡情促发展

沙洲墟的本地常住人口只有1000多人,海外乡亲却是常住人口的数倍。在这里,家家户户有在外的华侨,每逢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华侨的回归让这个小社区热闹非凡。沙洲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梁石钦表示,这些海外乡亲主要分布在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

微信图片_20200924104324.jpg

骑楼墙上的手绘为沙洲墟的百年古街带来新活力。


“如何能更好地让侨胞知道‘根’之所在?如何汇聚海内外乡亲的力量?”梁石钦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赤水镇沙洲墟社区居民联谊会,加强海内外乡亲的联系,共叙乡情,交流经验,促进发展。通过发动侨胞、社会力量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学、赈灾等活动,同时联谊会也是广大乡亲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当时提出创建联谊会,旅美华侨张博山、旅加华侨罗富樵等侨胞立马积极响应,纷纷捐资力促联谊会的成立。”梁石钦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00924104416.jpg
▲党员带头“扮靓”骑楼墙

“在家乡,怀着祖辈父辈们延续下来的乡愁,呼吸着故土的芳香空气,听着故乡亲人的温暖话语,倍感亲切。”不少侨胞纷纷如此表示,联谊会让乡亲的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搭建文化舞台   

居民乐享丰富文化生活

近年来,开平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被沙洲墟提上了议事日程。村民们的渴望很迫切:打造一个能让大家享受文化生活的乐园。


梁石钦和居委会干部专程到各地考察,并把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信息告诉了村民。“文化舞台能让咱们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定要把它建好。”村民们说。
    
人心齐了,事儿就好办了。梁石钦将建设文化舞台的事情告诉关健寅、司徒达文等海外乡亲,他们积极捐资支持。
    
2017年,沙洲墟文化舞台正式建成投用,这个山区小社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文化梦”。
   


微信图片_20200924104711.jpg
沙洲墟文化舞台给居民带来很多快乐。


“文化舞台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沙洲墟社区居民司徒阿姨对此感触颇深:“我年轻的时候就嫁了过来,多年来,跟别人提到自己生活的地方总是无话可说,如今不一样了。”司徒阿姨对社区环境频频点赞,言语间充满自豪,“社区会越来越美,我们的文化生活也会越来越丰富。”


目前,赤水镇乡村振兴工作得到越来越多村(居)民的认同和支持,村容村貌正在不断提升,“党味”“侨味”和“文化味”也越来越浓了,文明风尚正在大街小巷传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