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开平市赤水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赤水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紧紧围绕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和开平市委“六大行动”工作要求,努力建设一流法治政府,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赤水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对内加强制度建设,力促依法行政赤水镇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镇党委会和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完善《赤水镇政府议事规则》《赤水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府议事、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等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严格遵守发文规程,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全面自查,包括征求意见、制定依据和权限、具体内容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可行性、必要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统一登记。

(二)面向群众树立法治服务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赤水镇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一是始终强调只要有利于人民的事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一心抓到底;二是立足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更高要求,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基础,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三是始终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作为最大的靠山,不断推动法治建设成果固化升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聚焦四大方面

赤水镇党委、镇政府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江门市和开平市工作部署,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法治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把好满意度提升的“方向舵”。一是赤水镇党委领导班子将全面依法治镇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推动法治建设与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为主要目标;二是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推动法治建设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抓好满意度提升的“驱动力”。为实现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赤水镇坚持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中心,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努力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目前,赤水镇综治中心与司法所在包括信访调解服务在内的多项政府服务内容中引入满意度评价机制,各项服务满意度评价覆盖率100%。

(三)强化法治供给,组织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双下降”,种好满意度提升的“责任田”。赤水镇有关部门在日常调解与执法的过程中发现,多数难以调解或执法阻力大的案件均存在因村民文化水平限制,在遇到纠纷矛盾时,多采用传统粗暴的纠纷解决方式。有鉴于此,赤水镇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作用,广泛宣传民法典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通过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使村民意识到守法守护的是自己的权利,进而在遇到纠纷时有意识地寻求法律的帮助,养成了一种积极的守法意识。

(四)全面落实普法规划,守好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的“主阵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知晓率和满意度。赤水镇法治建设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为原则,坚持服务群众、普法为民,以创建法治隆安为载体,以建设法治政府为重点,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组织学习新法新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2022年,赤水镇全面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是落实推进赤水镇法治社会建设的领导责任,及时研究、推动解决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关键作用”,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通过压实主要职责和组织集体学习,赤水镇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赤水镇定期组织党政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充分发挥赤水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赤水镇按时召集镇班子成员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与机关学习例会,3次就法治建设召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组织1次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主持召开1次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纲要和新行政处罚法培训。认真参加纪律教育,不断强化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锤炼党性和意志。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四、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有关法治政府的建设实施纲要,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依法全面履职,构建法治政府2022年,赤水镇严格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落实广东省 2022 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二)自觉落实信息公开,推进日常监督与法治保障相结合。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坚持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梳理赤水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坚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赤水镇社会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五、2022 年度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八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果

优化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2022年,赤水镇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保证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也使重大行政决策进入了法治化的轨道。续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审核政府合同,如《“天翼大喇叭”技术服务合同》《电力线路建设路径协议书》和其他用户出借合同,充分利用法律途径,解决好涉及技术服务、合同签订、规划建设等重大敏感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为增强重大领域的行政决策的可行性,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大行政决策可能引发经济社会风险,赤水镇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作出决策前,落实对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主体责任,并认真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今年1-10月,赤水镇共听取法律顾问意见6次。

严正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春节前后对烟花爆竹行业进行巡查,处罚案件1宗。对辖区2家加油站,10家供气站进行定期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并向市城管局提交台账;二是联合农综、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片区禽畜养殖场违规排放污染物行为的检查力度,力争发现一宗及时制止一宗;三是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无证无照检查工作,发放宣传单及执法提醒函350份,引导商家办理相关许可证36宗,处罚无证无照案件2宗,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改善;联合市林业局、镇农业服务中心处理占林地案件9宗,已处罚办结8宗。四是与自然资源、农办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据《开平市2021年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行为查处整治清单》对赤水镇113宗违法用地问题开展执法工作,同时依据《开平市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赤水镇37宗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发放强制清拆公告7份,完成强拆工作2宗。五是做好城市管理执法,美化城镇面貌,对违章建筑进行清拆,做好法律宣传,督促整改,自拆36处,面积总计约为2500平方米,镇容镇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三)健全化解纠纷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基层一是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全力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工作体系。目前赤水镇已搭建起“镇、村、驿站”三级“信访超市”服务体系,覆盖19个村(居)委会。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整合调解资源,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2022年1-10月,赤水镇镇接到上级交办信访案10宗,受理10宗,办结9宗,1宗处理中;接待群众上访60批158人次;市政府12345热线受理84宗,办结81宗;赤水司法所调解4宗、各村居调解委员调解24宗矛盾纠纷案件,均调解成功并按规范完成档案制作,调解类型:损害赔偿纠纷15宗、合同纠纷7宗、承揽合同纠纷1宗、邻里纠纷4宗、婚姻家庭纠纷1宗。三是积极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大信访法治宣传。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努力转变“信访不信法”的观念,营造依法文明信访浓厚氛围。

(四)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赤水镇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今年1-10月,赤水镇共收到检察建议书2份,均已落实整改措施和反馈工作;收到行政诉讼案件一宗,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后,已向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提交书面证据资料,做好开庭应诉准备。

(五)提高全员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全员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成员的法治思维。一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赤水镇主要领导召集3次党委中心组,分别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组织1次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主持召开1次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新纲要和新行政处罚法培训,以实际行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学法全覆盖,让法治建设成效成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二是开展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制定2022年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利用“会前学法”活动,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知识,以此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素质。截至目前,赤水镇已圆满完成江门市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合格率100%,优秀率100%。

(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在群众中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一是充分利用村(社区)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会议,邀请法律顾问来讲法治课,并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普法依法治村的思想认识。二是制定《赤水镇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开平市赤水镇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按照全镇普法宣传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由各执法普法有关部门单位,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今年,赤水镇深入机关、学校、村居、厂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约536次,向群众普及防邪反邪、反电信诈骗及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禁毒拒毒、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铁路护路、反走私反偷渡反“三非”等法律知识,受教育人数约51000人次。

(七)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今年1-10月,赤水镇各村居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74次,上法制课和法律培训69次。律师通过进入村(社区)宣传法律,提供咨询参与调解,法律培训等专业服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能够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八)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营造和谐稳定法治氛围。赤水镇落实推进我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在辖区内19个村社区于2022年完成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全覆盖,目前赤水镇登记在册法律明白人共有57名,以村居为单位,按照村(居)民自荐或者村(社区)“两委”推荐产生,旨在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化解矛盾,引导村民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为辖区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

六、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

赤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但仍存在提升的空间,一是个别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不够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未如预期等问题。导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未够到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二是人民调解档案不规范,出现档案瑕疵。村居调解员制作人民调解档案的积极性不高,调解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宣传活动成效不达预期,原因是宣传资料不足和宣传方式较为单一。

七、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赤水镇将继续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实绩量化考核内容,实现法治建设工作与全镇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做到考核成绩与年终奖励挂钩,实行绩效考核。

(二)进一步巩固法治宣传阵地。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农民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建设,以此充实基层法治队伍力量。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与卫片执法、创文相结合,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合理利用公园、车站、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开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9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