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动态信息
我们的节日·端午 | 大沙镇开展“品浓情端午 扬传统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1 09:23: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31日晚,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加深青年职工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增强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助力开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沙镇组织开展2022年开平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品浓情端午 扬传统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文章配图

主持人进行节日介绍。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称呼和习俗最多的传统节日之一。

“端午”的“端”字本义为“正”,“午”为“中”。“端午”,“中正”也,这天午时则为正中之正。端亦有“初”的意思,因此午(五)月的第一个午日,亦谓端午。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习俗。

活动的第二环节是飞花令。“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在古时,端午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文人墨客也喜爱端午节,留下了很多关于端午节的诗词佳句。

活动通过在诗句中隐藏数个关键字,如“端午”“龙舟”等词语,把飞花令改进成有趣的填词游戏,答题者根据知识与语感,用正确的顺序朗诵传统诗词,一同在隽永的唐诗宋词里增长文学知识,在学习中共创团圆氛围,尽情享受节日喜悦。

文章配图

大家一起动手组装艾草香囊,寓意在盛夏预防蚊虫,防疾除疫。

前人留下的传统习俗、诗词佳句虽历经千年传承,却依然能让现代人感受到端午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风情,感受到端午节的独特魅力。浓情端午,传承的是中华文化,飘出的是爱国情意。

文章配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