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开平市大沙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4 11:11: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大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和《开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开法治委〔2020〕6号),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开展述法履职报告。根据人事调整,我镇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法治制度,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治理

(一)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近年来,镇政府一直与广东潭江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胡常青、许亮安两位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点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我镇按照《大沙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三)加强行政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建立健全镇人大工作制度,强化镇人大依法监督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建立健全《大沙镇财务管理制度》《大沙镇镇属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大沙镇采购管理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大力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把规章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四)深入推进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我镇积极加强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镇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题共65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我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经办执法案件。

我镇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政,深化治理,全年涉及我镇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均为零。

三、以加强学习宣传为基础,规范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

(一)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我镇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等内容。今年,大沙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3次,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进行了专题学习。我镇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国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4月23日上午,大沙镇召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班,邀请了开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股股长黄伟龙进行授课,大沙镇全体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和党务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6月29日上午,组织镇全体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观看网上庭审活动。7月21日晚,大沙镇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邀请广东法匠律师事务所司徒健芳律师主讲,大沙镇全体干部、工作人员90多人参加了学习。根据上级部署,7月份,我镇组织镇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我镇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派发宣传单张、张贴防控宣传海报、村(居)委会的消防车等手段大力开展防疫相关知识、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宣传。今年来,全镇派发防疫知识、防疫法治宣传资料25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3200多张,使用6个户外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运用“大声公”下乡宣传14300多次;运用简易消防车下乡宣传12500多次。

(三)制定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对外公布。

(四)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2019年11月21日,我镇在大沙中心举办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派发宪法宣传小册子和宣传挂图。2019年12月12日,大沙司法所在星山村委会为星山村委会党员干部上宪法课,课后派发宪法读本。12月13日,我镇在镇墟开展较大型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12月13日上午,组织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广东谭江律师事务所胡常青律师在大沙墟社区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宪法课,并在课后派发宣传资料。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13场,派发宣传资料、宣传物品4500多份,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配合上级做好“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镇全力配合市做好“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镇在开平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平台申报事项共3221例,办结事项共3221例,办结率为100%(其中镇公共服务中心申报事项2236例,办结事项共2236例,办结率为100%,15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申报事项共985例,办结事项共985例,办结率为100%)。在政务公开方面,我镇坚持政府工作透明化、深入化的原则,及时将重点信息多途径公之于众,全年,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354条,未收到提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以司法所为依托,成立大沙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依托村(居)委会,在全镇15个村(社区)建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室。

(二)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宣传工作,提升上述的社会知晓度、影响力。

(三)大力支持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办公保障、工作保障,要求村(社区)两委干部积极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性作用,在日常工作引入法的思维,以法治思维处理各项事务,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把关的重要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创建宣传创新手段不够多;二是各部门(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合力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工作队伍建设较为薄弱。

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力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六)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开平市大沙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