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大沙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6 10:55: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贯彻党二十大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法治化、规范化,提高科学民主决策和基层依法执政水平,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我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一规划两纲要的具体内容,深入落实贯彻党二十大精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明确部门推动法治工作职责,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针对拟签订的政府合同内容、形式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针对政府规范化文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严格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公布。

(三)做好基层法治宣传。我镇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尊法守法意识,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打开基层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成以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为主体的普法联线。在联合执法中,各部门紧密联系,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同时,要求事前、事中、事后普法,做到预防、告知、警示相结合,常态化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线上通过微信群、各村(居)网格联系群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线下将法治宣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法治文化阵地,以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在辖区内以《民法典》和《反有组织犯罪》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3次,举办法律咨询21场、法治讲座17次。

(四)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按照《大沙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重大事项,由全体党委成员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严格实行合宪性审查,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确保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

(五)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我镇坚持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落实入手,对国家推行“三项制度”的有关要求进行了细化,并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一是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平台化建设。我镇结合市政府推行的镇(街道)“两平台”上线应用全覆盖,落实执法移动化应用,实现执法流程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办案效能。今年完成并录入行政检查案件235宗、行政处罚9宗。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镇执法办升级改造成全新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并于927日揭牌启用坚持“规范办案区、优化办公区、保障生活区”的原则,突出执法功能,完善配置询问室、听证室、调解室、法制审核室、案件研判室等功能场所,按规定统一制作和悬挂上墙制度规范以及相关标识,规范执法装备使用管理,保障日常执法办案需求,以“有形硬件”规范化建设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

(六)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我镇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法治化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一是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制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纳为一体,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的触角,最大限度地扩大人民调解组织的调处领域和覆盖范围。今年以来,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排查1327次,受理民事纠纷案件45宗,调处45宗,调处成功率100%;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年依托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13余人次。二是完善信访规范化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提高办结效率,着力构建“信访超市+外卖”诉求服务模式,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途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力推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的及时协调处理,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正常信访秩序。今年以来,我镇综合治理办共受理信访案件89宗,其中处理上级交办信函15件,12345政府服务热74宗,已办结86宗,办结率96.6%。没有发生不处理或处理不及时而出现越级非正常上访的事件,确保全国“两会”、五一、省党代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等各个重大活动及敏感节点等期间的社会稳定有效落实“四个一”,实现“五个不发生”。三是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公正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重视司法建议,改进执法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今年以来,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二是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仍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后,涉及多项综合行政执法职权,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一人多面”,业务能力和法律法规掌握程度尚有不足。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每一项工作中,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镇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依法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三)加强行政规范,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及时在网上公布。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创新执法服务水平。积极转变行政观念,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争取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二)创新依法治镇队伍建设。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持续推动法治力量下沉社会治理网格,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平安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其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开平市大沙镇委员会      开平市大沙镇人民政府

2022129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