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沙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 招商引资
再添省级绿色生态名片,开平大沙获评“城市天然氧吧”
发布日期:2020-12-21 17:02:59
来源:南方+
打印
【字体:

“经过专家评审、网站公示等程序,现宣布广东气象学会授予开平市大沙镇‘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称号!”12月17日,在“城市天然氧吧•开平大沙”发布会暨开平生态旅游宣传推介会上,广东气象学会秘书长陈蓉宣布,开平市大沙镇成为广东省2020年度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镇区。

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左)为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光骏(右)颁发“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称号牌匾

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左)为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光骏(右)颁发“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称号牌匾

近年来,大沙镇坚持做“山水文章”,吃“生态饭”,全力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茶香果甜景色美·山清水秀大沙美”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极具含金量的“绿色名片”

推介会上,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研究员吴乃庚介绍了“城市天然氧吧”品牌的评选,该活动由广东省气象学会发起,旨在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唤起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助力“宜居、宜业、宜游”湾区及城镇建设。

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研究员吴乃庚

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研究员吴乃庚

大沙镇位于开平市西北部,既是开平市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又是水库移民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风光如画,素有“开平后花园”的美誉。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孔雀湖和“五邑”第一峰——天露山,大沙生态旅游开发优势非常显著,先后获得“广东森林小镇”、“广东十大茶乡”、“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大沙镇上榜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名单(茶叶类)等荣誉。

去年以来,大沙镇高度重视,及时把创建“城市天然氧吧”工作列为镇的重点项目,专门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邀请气象专家对方案编制、申报材料、创建工作等进行指导,经历了自荐申报、初步审核、实地复核、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

广东气象学会秘书长陈蓉

广东气象学会秘书长陈蓉

“按照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于2020年10月13日发布的《城市生态氧吧》团体标准(T/GAMDPM 0007—2020),大沙全镇以长达162日的‘舒适’期、年均2320个/cm³的负氧离子、达标率为90%的空气质量指数AQI、65.48%的森林覆盖率和完善的旅游交通服务配套设施等优异条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的天然氧吧旅游胜地。”广东气象学会秘书长陈蓉表示。

“两山”理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平市将“两山”实践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把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三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实现从“拥有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到“保护绿水青山、挖潜金山银山”主动作为的成功转型,探索出侨乡文化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开平路径。今年,开平市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大沙镇作为开平市重要生态发展区和水源保护区,在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光骏

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光骏

开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何光骏表示,获得“城市天然氧吧”称号,既是对开平生态环境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普教育、资源保护和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生态、保护环境、关心支持创建天然氧吧的良好氛围,让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大自然的馈赠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我们将以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探索更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开平,为江门市、广东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开平模式、作出开平贡献。

据了解,本次“城市天然氧吧”的评定,大沙镇主要测试点为大塘面村以及岗坪村。以前大塘面村杂草丛生,村前环境脏乱差,泥砖瓦房破旧,如今一跃变成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880个/cm³的“大氧吧”,得益于大沙始终坚持以生态立镇,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

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

“创建城市天然氧吧是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建议大沙进一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加大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品牌宣传力度以及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向国字号生态名片冲刺”,广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表示。

绿色发展构建美丽产业

好山好水,好茶飘香。大沙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赋予了大沙茶“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纯绿色、无公害”的特征,茶叶产业也成为开平市大沙镇的乡村振兴第一支柱产业。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专家操君喜研究员(左)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专家操君喜研究员(左)

“茶科所与大沙茶结缘已久”,推介会结束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专家操君喜研究员来直播间,细说与大沙茶的奇妙缘分。早在2004年,茶科所就看中了大沙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天露山脚下的岗坪村选取了100亩茶田作为名优茶叶培植示范基地,依托天露山原生茶的基础,培育出20多个名优茶品种,从此正式开启了“岗坪茶”之路。

近年来,大沙镇坚持绿色导向,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十大茶乡”称号、“大沙天露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沙茶显现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跻身成为全省企业认同、市场响亮的特色品牌。目前,大沙镇已有茶园茶树种植面积11000亩,可采摘面积达6000亩,年产干茶约180吨,年均产值约5400万元,极大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茶叶发展,是大沙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的缩影。大沙瞄准大湾区市场,打造茶叶、水果、蔬菜、花卉苗木和南药等现代农业“五大农产品基地”基地,构建现代绿色农业产业体系。据统计,大沙全镇种植皇帝柑、沃柑、香蕉、青梅、百香果、番石榴等水果种植面积8000多亩、优质蔬菜种植面积500多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000多亩、油茶和五指毛桃等南药种植面积600多亩。2019年,全镇现代农业年产值达2.3亿元,其中,茶叶产业和以皇帝柑为主的水果产业年产值均已突破6000万元。

“产业生态化,就是要使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紧密相融。能够成为广东省首个‘城市天然氧吧’,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起点”,中共开平市大沙镇党委书记邝卫民表示,大沙镇将会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水平,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加以整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