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全局和中心工作
金鸡镇“五个一”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金鸡镇积极发挥镇社会心理服务站作用,通过服务实践及资源盘活方式,创新构建镇村心理服务联动机制,扎实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一套具有金鸡特色、高效有序的基层心理冲突及潜在治理风险的化解方案。自2019年起,镇社会心理服务站合计为400多名有心理服务需求的人员提供心理监测达1000多人次,并成功介入3例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个案,及时化解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一、加强部门联动,健全一种机制

由镇综治办牵头,集结公服办、妇联、团委、派出所、司法所、中心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社工机构等多个部门的精干力量,成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小组,由分管综治办的领导任组长,统筹协调开展镇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实现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协调联动,从而达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01.png

多部门联动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二、优化服务阵地,建强一个平台

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化管理的“底座”作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人才队伍的“主力”作用和工作载体的“依托”作用,建好建强社会心理服务站,实现村(社区)社会心理服务站100%覆盖,并逐步实现与同级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统筹协调、同步规范、一体运行。同时,依托镇应急庇护中心,不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站基础设施,配置办公接待区、个体咨询区、心理测评区、宣泄训练区和沙盘游戏区等。通过粉刷暖色墙壁、配置温馨窗帘和挂饰等,为服务站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氛围。

三、整合多方资源,配强一支队伍

整合村(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片区民警、机构社工等力量,建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心理知识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危机干预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据统计,镇村两级共有专兼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人员20余人,通过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学校、社工服务站等阵地,用心用情为社区矫正人员、社区吸毒人员、困境儿童、青少年、失独人员及其他需要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和情绪纾解等服务。

02.png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个别访谈调研工作

四、探索“家-校-社”教育模式,拧成一股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金鸡镇探索贴合中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和“家-校-社”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改革和我镇社会治理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一是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从学校、学生、家长不同主体出发,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方式,多方介入、深入剖析三方主体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和现实需求,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心理教育环境。二是创新教育模式,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沟通和干预体系,推进课堂教学、宣传教育、咨询辅导、治疗控制、危机干预“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家校联系,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形成“家-校-社”教育合力,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2021年2月,中学生小雨(化名)被校方发现有自残行为,而后被转介至镇社会心理服务站进行疏导。经初步检查,发现小雨有中度的抑郁症状。随后,社工多次上门对小雨的家长开展家访,说明小雨心理病症的严重性,并督促其带小雨前往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在服务过程中,社工及时跟进小雨的情况,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在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雨的心理状况有所改善,受到社工们的影响,小雨开始积极参与义工活动和集体活动。小雨的心理障碍自发现到治愈,服务成效明显,是我镇社会心理服务站“家-校-社”教育模式在具体实践中的成功个案之一。

03.png

学生到社心服务站进行心理咨询

04.png

引导患者参与义工活动

五、抓实抓细服务,形成一个体系

全面强化社会治理,抓实抓细服务,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让广大师生、家长、群众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二是主动开展摸排筛查。为破解等待群众上门咨询的被动局面,镇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主动深入群众,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以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社会心理风险线上线下筛查和心理测评。同时,对摸排出存在心理问题的人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心理服务和预防处置工作,实现心理健康问题“以防为主”的目标。三是加强网格巡查。强化网格员常态化巡查工作,充分发挥辖区内35名网格员作用,要求其在巡查过程中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并注重发现有潜在心理健康的人群。同时,健全完善专业人员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社区医生介入、心理疾病转介和宣传科普的全套服务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落实特殊人群心理疏导。针对重点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涉毒(康复)人员、动态管控精神障碍患者、信访重点人员等特殊人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人员,按照“一事一策、一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疏导方案,分类落实“心理援助”“心理纠正”“心理干预”“心理疏导”“救治救助”等保障措施,建立信息报告收集、预警和干预制度,精准推送心理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05.png

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05.png

入户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06.png

借助活动开展心理风险排查服务

07.png

社区医生介入服务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发挥社会心理服务站的阵地优势,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各种心理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群众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让社会心理服务走进村民的心坎儿里,全力构筑金鸡镇基层治理建设新篇章!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