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宣传思想工作
“大手拉小手”,校园防毒拒毒不留死角——金鸡镇全力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金鸡镇始终把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在预防源头上狠下功夫。2022年以来,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各类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23场,宣传教育学生5000余人次,2022年参加国家禁毒办组织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线上知识竞赛达到100%,及格率及优秀率排名全市第一。金鸡初级中学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在校学生331人,100%完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通过禁毒老师、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大手拉小手”,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全覆盖。

一、常抓不懈,以巩固毒品预防教育成果为着眼点

金鸡中学把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方面提供充足资金保障,投入4万元建设禁毒主题公园,夯实校园禁毒宣传主阵地,全力支持更新禁毒宣传栏、禁毒书刊征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等各项工作开支。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师生参加禁毒相关活动,2020年9月中学老师参加开平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课件设计比赛获一等奖;2021年11月中学学生参加开平市“粤虎”、“邑虎”元素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荣获(文字、漫画类)三等奖;2022年6月中学老师参加开平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录像课征集评比活动分别获开平市二等奖、三等奖。

1.png

金鸡中学禁毒主题公园

二、持之以恒,以常态化禁毒手抄报比赛为切入点

金鸡中学坚持常态化开展校园禁毒手抄报比赛,2019年寒假开始,发动同学们通过手抄报的形式,结合自己对毒品的认知,用笔尖创作出大量精美的禁毒手抄报作品。同学们通过网上翻阅资料,收集图片资料等途径,在手抄报上用图片、文字、漫画等多种生动的形式,介绍了禁毒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拒毒方法。每个班寒暑假至少上交了30份禁毒手抄报,8个班各精选了5张上交学校进行展出,目前共收集1600余份,展出280份。同学们纷纷表示:“做手抄报需要查阅大量的禁毒资料,让大家对毒品和禁毒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将所掌握的禁毒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同学”,通过学生参与创作、再反哺向学生宣传的方式,构筑起了校园禁毒预防教育的“防火墙”,营造人人动手学禁毒知识的良好氛围。

2.png

金鸡中学禁毒手抄报(部分)

三、以说带学,以“禁毒小喇叭”广播站宣传为关键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在金鸡中学,每周三下午5点15分至5点35分,都能听到“禁毒小喇叭”广播站利用广播宣传禁毒知识。2022年4月,金鸡中学首次招募校园禁毒小先锋,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争当拒毒、防毒的“小宣传员”,在经过志愿者专业技能和禁毒知识的培训后,组成了一支以学生志愿者为主,禁毒社工为辅的禁毒宣传队伍,以“禁毒小喇叭”广播站为载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延伸了校园禁毒宣传触角,让禁毒知识入脑入心,保证宣传“不断电”。

3.png

金鸡中学禁毒小先锋招募、培训、参与宣传

四、社校联动,以创新校园禁毒宣传形式为突破点

邑康家园联合金鸡中学将禁毒教育与德育、普法教育相结合,丰富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载体和形式。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在每年6月禁毒宣传月期间,以“6.3”虎门销烟纪念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为契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22年以来召开禁毒宣传主题班会10余次,开展大型禁毒教育宣传活动5次,努力营造浓厚的禁毒教育氛围。二是结合开学第一课宣传。时常利用开学第一课、散学典礼积极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提供仿真毒品模型供学生观摩学习,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毒品的辨识方法,加深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三是线上线下交互宣传。打破传统的课堂说教模式,通过线上解说、互动问答、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教育网络直播课。2022年以来,共开展大型校园禁毒宣传教育线下活动15场,线上活动4场,宣传教育学生1000余人次。

4.png

在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禁毒宣传活动

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接下来金鸡镇将进一步深化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禁毒方针,持续规范落实校园毒品预防“八个一”系列活动,以更加创新丰富、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把学校禁毒预防教育向社会和家庭延伸,为创建“无毒校园,平安金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