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宣传思想工作
紧抓“三源头”搭建青年干部成长阶梯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金鸡镇通过观摩学习、擂台比武、实践锻炼等系统培养方式,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知识经验、专业本领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以“活水三源头”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金鸡镇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激发人才活力。

一、全方位“精准滴灌”提升人才“动力源”

金鸡镇坚持把年轻干部能力建设作为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依托“闻鸡起舞青年学堂”培训平台,采用“内部互鉴+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培训模式,为年轻干部搭建多层次多渠道成长平台。一是“内部互鉴”补短板。每周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学习课堂,在分享业务流程、工作重点和岗位职责中补短板、强弱项,常态化开展互学互鉴。二是“请进来教”炼真金。邀请相关领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为青年干部进行专题讲座,拓展青年干部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如邀请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温凯乐博士进行科普讲座,进一步增强金鸡镇青年干部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厚植成才土壤。三是“走出去学”拓视野。金鸡镇主动对接周边兄弟镇优质资源,采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学研结合等模式,到新会陈皮村、鹤山古劳华侨城和百合周文雍故居、茅岗村等地区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献谋划策。

1.jpg

2.jpg

二、实践化“历练一线”发展人才“能力源”

鼓励青年干部下沉一线,将群众的所急所盼转化为工作着力点。一是强化“传帮带育”培育模式。积极打造“镇级到村、村级到组”的网格化格局,将年轻干部划分进网格,担任骨干网格员,在干事创业第一线汲取“向上生长”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点对点”培养、“手把手”帮教,积蓄基层治理人才“源头活水”。二是争做“扎根向下”实战干部。金鸡镇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鼓励年轻干部以“每周开展一次走访,破解一个难题,提出一条建议”为目标开展基层工作。金鸡青年干部把本职工作向下做实做细,时刻把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放在心上,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巡林防火、普法宣传等民生服务,做好“耕耘”的“泥腿”干部。截至目前,年轻干部处理基层事务及我镇网格员利用网格手机上报事件5853件,其中巡查管理4312件,安全隐患638件,民生服务442件,日常宣传305件,环境保护133件,矛盾纠纷23件。

3.jpg

三、多样化“擂台比武”增添人才“活力源”

青年干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为培养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多面新青年人才,金鸡镇在教学形式上实现创新突破,将传统课堂转化成“赛马场”,精心设置党史知识测试、“礼林学校”演讲比赛、“谋新篇”评选大赛等“练兵比武”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展示才能、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比促学、以赛促练,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