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鸡镇人民政府 > 专题栏目
政企联动,禁毒帮扶暖人心——金鸡镇深入开展禁毒关爱帮扶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禁毒工作要求,金鸡镇认真整合辖区内社会资源,改进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一套具有金鸡特色的关爱帮扶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先后收到服务对象赠与5面锦旗,关爱帮扶行动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一、激活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党政主责。我镇高度重视戒毒人员帮扶帮教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党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坚持“帮扶救助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帮扶理念,成立金鸡镇禁毒救助帮扶工作小组,由分管禁毒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禁毒专职人员、社工以及村“两委”干部为组员,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帮扶分工,形成一套完整的戒毒帮扶机制。建立戒毒人员及戒毒康复人员工作台账,实行“一对一”清单化管理,并根据戒毒人员专业特长、个人意愿、身体条件及诉求情况,提供契合度高、发展前景好、工作环境稳定的就业岗位,开展特色帮扶帮教工作。

图片1.png图片2.png

二、搭建双向桥梁,衔接优质资源精准帮扶。以“政府牵头、社工推动、企业吸纳、个人创业”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邑康家园平台作用、依托“831工程”就业帮扶金鸡基地,先后与辖区内多家优质企业,如金鸡王禽业、圣迪乐食品、冠能陶瓷厂等企业沟通联系,对接资源,搭建政企互助的双向桥梁,为戒毒人员提供帮扶创业机会,解决就业困难。截至目前,成功安置基地就业5人,扶持自主创业8人,推荐企业就业4人。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

三、提供暖心服务,切实巩固帮扶成果。坚持“保持操守、防止复吸、摆脱毒瘾、彻底戒断”服务理念,积极推进戒毒关爱帮扶工作,打通禁毒回归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落实就业帮扶。通过关心关爱、帮扶救助等方式,解决戒毒人员的就业问题,为其摆脱毒瘾创造必要条件,畅通戒毒人员“回家路”。二是定期跟进服务。由于一些戒毒人员平时上班忙,禁毒社工利用节假日跟进他们的尿检工作,帮助解决其在工作、生活及心理等多方面问题。三是打好“违法打击+就业帮扶”组合拳。加大对禁毒工作保障,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开展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和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铲除毒品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环境,推动社会违法犯罪持续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9月28日,李某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吸毒者”的标签一直折磨着他,整日无心工作,精神颓废。经禁毒社工对其与其家人多次交谈,疏导其担忧和焦虑情绪,对其进行教育和感化后,思想意识逐渐有所改变,决定开始勇敢面对生活,开始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现今的李某已是开平市水口镇一家橡胶加工厂的老板。创业成功后的李某深知自己的成就离不开金鸡镇政府禁毒工作的帮教和精神支持,为此特定制“贴心服务,尽职尽责”的锦旗赠予表示感谢。接过一面锦旗,就是接过一份责任,更是我镇继续投入禁毒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

2021年以来,金鸡镇人民政府、金鸡派出所、邑康家园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尽心帮扶,陆续收到不同戒毒人员为感谢镇政府、社工的帮扶而赠送的11面锦旗。红红的锦旗,感谢的话语,深含着每一位戒毒人员及其家庭对政府和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一面锦旗,一个故事,一种激励,一份担当。接下来,金鸡镇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服务为本质、以帮扶为核心,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社会帮扶措施,帮助更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顺利回归社会,为“无毒金鸡,平安金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