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跃动的“海上国宝”——中华白海豚
发布日期:2020-03-18 15:46:02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为展现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的大美风光,呼吁大家爱护野生动植物,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广东省林业局推出“粤野觅镜——大美保护地探秘”大型宣传活动,本期我们将向大家展示中华白海豚。

        中华白海豚是唯一以“中华”名字命名的海洋豚类,也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沿岸定居性的小型齿鲸类,属海洋哺乳动物,是世界上80余种鲸类之一,因其珍稀被称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沿海渔民以海上女神妈祖婆的名字,誉称它为“妈祖鱼”。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中华白海豚更被定为香港的“回归吉祥物”。

      中华白海豚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沿岸水域,属暖水性种类。我国的中华白海豚主要栖息在福建的厦门湾、东山湾、台湾岛的西部海域、广东的韩江口、珠江口、漠阳江口、雷州半岛东部海域、海南三亚附近海域以及广西北部湾等。目前,广东省中华白海豚数量超过2000头,是全国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图片2: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外部形态.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017.jpg

      中华白海豚的身体似纺锤状。吻突狭长而侧扁,眼小呈椭圆形,外耳位于眼的后下方,呼吸孔呈新月形裂隙,背鳍略呈三角形,鳍肢短而宽,外缘弧形,内缘凸出。中华白海豚的皮肤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成粉红色,因此又被人们称为“粉红海豚”。刚出生至1岁左右,体色呈纯灰黑色,1-3岁体色逐渐变淡呈浅灰色,年龄增长,灰色慢慢褪去变成了浑身密密麻麻的斑点,青年期身上的斑点褪到约占身体半成左右,性已开始成熟,成年期身上仅剩少量的斑点,浑身纯白或粉红色。

     中华白海豚不集成大群,常3~5只在一起,或者单独活动,偶见二十几只的大群,群体成员相对固定。由于生活水域中的猎物较为分散,中华白海豚经常要分头觅食。

图片1:各个年龄阶段的中华白海豚.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011.jpg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先后建立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管护机构,制订并实施相关保护计划,开展调查监测和科学研究,加强交流合作等,深入推进中华白海豚保护。各保护区围绕中华白海豚救护、资源监测、巡航监管、科研合作、科普宣教等开展了大量工作,有效地保护了白海豚物种和栖息地环境,在白海豚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协同救护机制,覆盖全省的鲸豚救护网络,不仅成功救护了中华白海豚,也救护了其它鲸豚类保护动物。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1995年开始,广东与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和澳门民政总署建立了密切交流合作关系,将白海豚保护列为长期合作事项。目前正在筹建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002.jpg

2、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照片.png

       保护中华白海豚对于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林业局希望通过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为海洋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视频素材及图片由省内相关保护区提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