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广东再次监测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虎斑鳽
发布日期:2020-04-21 15:18:17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日前,视界纪录科研监测团队通过红外监控相机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极度濒危鸟类海南虎斑鳽,这是自2007年以来我省第三次在广东南岭地区发现这种神秘的鸟,这也是我省野生动植物科研监测的一个重要发现。

   海南虎斑鳽是颧形目鹭科水鸟,有犁头、黑冠、海南三种,原栖息于海南岛,故取名海南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有“世界上最神秘的鸟”之称。海南虎斑鳽的数量非常稀少,分布区域也十分狭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全球极少发现海南虎斑鳽的踪迹,全世界的海南虎斑鳽野外成年个体的种群数量低于1000只。中国华南地区及越南北部曾零星发现,粤北在近40年内只发现5只海南虎斑鳽活体的记录,分布广东南岭自然保护区、广东英德滑水山、韶关南雄县小流坑-青嶂山保护、广东车八岭自然保护区等6个地点。其中,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3次。2007年5月,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首次在保护区内的乳源大顶山片区的一水库附近发现一个雄鸟。2016年8月,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再次发现并救助一只意外受伤的海南虎斑鳽。近日,该保护区通过红外相机记录到了一对“夫妻”海南虎斑鳽。

微信图片_20200420170945.jpg

2016年8月广东南岭保护区发现海南虎斑鳽


  今年以来,南岭地区启动大规模的野生动植物监测工作。视界纪录监测人员自去年底进驻南岭地区拍摄全面反映南岭物种生态纪录片——《南岭物语》,对重点物种采取追踪系列拍摄。4月1日下午,视界纪录工作人员巡山,在距水库2公里处,发现2只疑似海南虎斑鳽从眼前飞过,便在附近山体仔细搜寻,最终在水库旁的山崖密林中发现一个由细树枝垒成的大型鸟巢。随后,工作人员在疑似海南虎斑鳽鸟巢的3米外放置2台红外监控相机进行全方位监测。4月9日中午取回红外监控材料,最终确认视频监控中这2只正在筑巢和交配的鸟是海南虎斑鳽。根据监测队员多日来的观察,这2只海南虎斑鳽晚上回巢交配,白天则外出而无所踪影。监测队员曾连续多天在白天跟踪它们的踪迹,但是一无所获。

     

海南虎斑鳽.jpg

       为何海南虎斑鳽的记录如此稀少呢?主要是由其自身特殊的生活习性所致。一是种群数量稀少,二是分布区域狭窄,三是活动隐秘(夜行性鸟类,难于观察)。据专家介绍,海南虎斑鳽喜欢大片的水体,一般会将鸟巢安放在水库、山塘等水体旁边的密林中。目前监测团队正加大搜索范围,在周边安装更多的红外相机,同时对鸟巢进行24小时的跟踪监测,以便掌握海南虎斑鳽的生活和繁殖规律,进一步了解这种神秘的鸟。预计不久的将来,这对海南虎斑鳽将孵出幼鸟,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南虎斑鳽2.jpg

  利用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手段,可有效掌握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为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提供基础数据。自2008年起,我省陆续在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20个保护地中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全省共收集到红外相机拍摄的有效照片和视频超过50万份,拍摄记录到野生动物111种,兽类36种、鸟类73种、爬行类2种。国家一级保护有黄腹角雉1种,国家二级保护21种(兽类11种、鸟类10种),省重点保护14种(兽类5种、鸟类9种),“三有”保护58种(兽类16种、鸟类40种、爬行类2种)。

(图片来源:视界纪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