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探秘占地256.5公顷的“海鸟王国”
发布日期:2020-04-22 16:21:00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为展现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的多彩生境和大美风光,呼吁大家爱护自然,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广东省林业局推出“粤野觅镜——大美保护地探秘”系列宣传活动。本期我们将向大家展示广东省唯一以候鸟及其栖息环境作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


      探秘占地256.5公顷的“海鸟王国”

      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由分布于南澳主岛以外的其它22个岛屿组成,总面积256.5公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候鸟觅食、栖息、繁殖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场所。

       南澳候鸟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丰富,素有“海鸟王国”之称。在候鸟聚集的高峰期,保护区核心区可见到成千上万的海洋类候鸟。2019年,保护区被评为“广东省十佳观鸟胜地”。

      据调查,保护区有鸟类116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鸟类2种,为白腹军舰鸟和白尾海雕;国家Ⅱ级保护鸟类16种:分别是斑嘴鹈鹕、红脚鲣鸟、海鸬鹚、黄嘴白鹭、岩鹭、鹗、普通鵟、灰脸鵟鹰、赤腹鹰、松雀鹰、白腹海雕、黑鸢、红隼、燕隼、褐翅鸦鹃和小青脚鹬。

      乌屿岛是保护区核心区四个岛屿之一。乌屿岛上的褐翅燕鸥和粉红燕鸥是我国目前记录到的最大繁殖种群。在每年5月左右,褐翅燕鸥、粉红燕鸥等海洋类候鸟就会从澳洲迁飞到乌屿岛上产卵、孵化、育雏,等幼鸟飞翔后,于10月上旬迁飞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冬。

      乌屿岛上杂草丛生,植被长势良好,草丛层次多,茂盛。岩石主要由黑云母花岗斑岩构成,四周低,中间高,沿岸陡峭,间断性发育着海蚀崖、石卵排,四周围礁石棋布,船只难靠,人迹罕至,岛上无人居住。岛上无水源,附近水深2.8~8.8m。屿外至南澎列岛水深20至30米一带,是500多种鱼虾洄游的必经之地。加上水热充足,人迹罕至,所受干扰较少,非常有利于鸟类栖息与繁殖,夏季曾有上万只候鸟群居此地。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248.jpg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240.jpg


    多种珍稀海候鸟的繁殖地

     近年来,南澳岛积极采取各项有效保护措施,使保护区鸟类资源及其栖息环境得到有效地保护。保护区已成为岩鹭、褐翅燕鸥、粉红燕鸥、黑枕燕鸥、黑叉尾海燕、大凤头燕鸥等多种珍稀海候鸟的繁殖地。

      保护级别为国家Ⅰ级的白腹军舰鸟,在2001年6月15日于南澳本岛水域发现1只会飞的幼鸟。华南沿海罕见该种鸟类,其唯一的繁殖地是印度洋Christmas岛。由于其繁殖地受到一种外来入侵性极强的蚂蚁的干扰,因此已被列为严重濒危鸟类。

       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叉尾海燕,Sibley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现该鸟在乌屿岛上繁殖,是当时省内新记录。2007年保护区管理处在乌屿岛上环志过一只黑叉尾海燕成鸟。2008年孙泽伟在乌屿岛一洞穴里发现过1只黑叉尾海燕幼鸟。

      2019年监测数据显示,约有1万只大凤头燕鸥在乌屿岛、赤屿岛两个岛屿繁殖。同时,还有多种珍稀候鸟,如黄嘴白鹭、三趾鸥、须浮鸥等在保护区时有被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301.jpg



微信图片_20200421193255.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