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广东“海上大熊猫”守望者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日期:2020-05-07 16:44:24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青年的最高奖项——第二十二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广东省林业局下辖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鲸豚救护小组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成为10个广东省青年集体最高荣誉获得者之一。

  中华白海豚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鲸豚动物,是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和文化价值,1997年被遴选为香港回归祖国的吉祥物。中华白海豚俗称白忌、白牛、白海豚,被粤、闽、台、港、澳等地渔民誉称为“妈祖鱼”“海上大熊猫”。

       珠江口是我国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拥有全世界资源量最大的中华白海豚群体,种群世代比较完整,总数量超过2000头。但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中华白海豚栖息地不断缩小,种群数量不断减少,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救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工作人员救护中华白海豚“老白”

       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鲸豚救护小组守护着全国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和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中华白海豚种群。自2012年起,小组出海监测海豚约60次/年,总航程近2万公里,累计识别2381头中华白海豚,基本掌握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和分布等参数。

近年来,救护小组处理各类鲸豚案件234起,多次对搁浅的活体中华白海豚成功实施救助,经过多年的积累,建立了我国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样品组织库和一套完善的鲸豚搁浅档案。在“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小组指导施工单位培训了数千名“观豚员”,成功实现“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的承诺,新华社赞誉其为“海豚守望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