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人类的近亲——猕猴
发布日期:2020-08-27 15:53:48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猕猴是典型的猕猴属动物,主要特征是尾短,具颊囊。猕猴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一种猴,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我国猕猴主要分布于南方诸省(区),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分布较多,福建、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次之,陕西、山西、河南、河北、青海、西藏等局部地点也有分布。广东猕猴主要分布在内伶仃岛、担杆岛、上川岛等地。

猕猴的局部特征

猕猴的牙分为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颊齿通常为丘形齿和低冠齿,臼齿呈四方形并4个较低的锥状突起,适于咀嚼。

猕猴的面颊内部长有两个囊,称为颊囊,像个便携式食品柜,可以用来储存食物。

猕猴四趾上都具有五指(趾),可以灵活而稳定的抓握树枝,指(趾)的端部仅盖住指(趾)头背面的扁平指甲,突出的指(趾)部有发达的指纹,触觉灵敏,还有防止滑落的作用。



担杆岛,猕猴,学名:Macaca mulatta(欧鹏/摄)

猕猴栖息环境

猕猴从低丘到3000-4000m高海拔、僻静有食的各种环境都有栖息,是我国现存灵长类中对栖息条件要求较低的一种。猕猴多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中,属群居性动物。一般都有十多头、数十头或者一百多头集群生活,猴群大小与栖息地的环境优劣而有别。繁殖和缺食季节,往往集群大一些,活动范围也较大。



刘昭宇/摄

猕猴的食性

猕猴的食性繁杂,通常喜食含有丰富淀粉、果糖、果酸及无毒的植物果实,当食物短缺时,猕猴也食植物的嫩枝、嫩叶及树根和树皮。采食野果贪婪嗜争,边采边丢,只食甜熟果子,未熟果却丢弃,故猴群过处往往遍地断枝弃果,因而对野果的可利用程度较低,必然要扩大觅食范围,活动时间也往往较长。



担杆岛,猕猴,学名:Macaca mulatta(欧鹏/摄)

猕猴的生长繁育

猕猴一般于11月至12月发情,次年3至6月产仔,一般一年一胎或者三年生两胎,每胎产一仔,妊娠期平均为5个月左右,哺乳期约4个月。雌性2.5-3岁性成熟,雄性4-5岁性成熟,但最早于6-7岁参与交配,在饲养条件下寿命长达25-30年。

野生猕猴部落,是高智商的母系一夫多妻型社会。猕猴群中的年幼雄猴,在性成熟前,将会被驱赶出群,而雌性则始终留在群中,成长、生子、育儿,最后终老一生。那些离开出生猴群的青年雄性,经过几年的优胜劣汰的独立生活后,会重新寻找猴群,经过雄猴激战,胜者留在猴群里获得交配权。

这种周期性的竞争,使得猕猴部落里的公猴不断流动,固守的母猴始终是主心骨,以母女和姐妹关系为基础的群落构成了猕猴的母系社会,高等级的雌性是猕猴部落的无冕之王。



刘健/摄

保护措施

在成立保护区前,各个地区的猕猴因受到一些不和谐的干扰,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栖息环境也受到人为破坏。据初步统计,在成立各有关保护区之前,生长在上川岛的猕猴不到500只,生长在内伶仃岛的猕猴则只有200只左右。

而在各个有关保护区成立后,各个保护区加大巡查管护和宣传力度,并对猕猴实行有效的科学保护措施。上川岛的猕猴从原来不到500只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个种群,2000只左右(其中包括了散猴),并实现野生猴子成功招引;内伶仃岛的猕猴则从总数200只增加到了目前的1200多只,成了岛上真正的主人。



刘昭宇/摄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