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初见成效首次监测拍摄到罕见“仙鸟”——仙八色鸫
发布日期:2020-11-17 14:10: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日,开平市唯一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在湿地生态监测项目中,首次通过红外相机拍摄捕捉到全球性易危鸟类——仙八色鸫的珍贵优雅倩影。这是该市积极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一个成功缩影,也是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扎实推进试点建设的成效体现。

仙八鸫网上图片.jpg

      仙八色鸫因体型俏美,羽色丰富艳丽,通体至少包含八种颜色而得名。目前极其罕见,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易危(VU)等级、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等级、《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级保护动物。

仙八色鸫.png

      众里寻它千百度,“仙鸟”就在孔雀湖。此次发现其芳踪的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开平市大沙河水库内,是该市近45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公园于2016年12月30日被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改写了开平市没有国家级公园的格局。在试点建设中,孔雀湖湿地公园坚持“生态、自然及和谐”的理念,旨在以鸟为本、以彩为体、以侨为魂,致力把公园建成为独具开平侨乡特色且集生态保育、湿地观光、科普教育、生态体验、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国家级湿地公园,使之成为开平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事业发展又一新亮点。

      一、规划先行,科学定位。为找准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保护定位和长远目标,公园管理处聘请了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作为试点建设科研团队,并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含生态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建筑工程在内的相关学科权威专家,组成试点工作科技咨询工作组,对公园的管理和保护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技术支持。为全力擦亮湿地公园亮丽名片,管理处将湿地公园生态与社会功能的定位在于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满足市民精神需求、开发湿地生态资源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最大程度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湿地文化内涵,提升景观品质,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国家级“侨”文化生态湿地公园。管理处先后编制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指引试点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二、生态优先,保护修复。公园管理处把湿地生态资源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作为建设首要任务,全面提升湿地生态质量,使之成为仙八色鸫等珍贵重点保护鸟类的天然理想栖息地,百鸟朝凤,百鸟鸣翠,奏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乐章。

     一是把孔雀湖湿地公园第一重山11508亩商品林调整为县级生态公益林,对6404.5亩纯桉林进行林相改造,进一步完善湿地生态功能。二是对位于恢复重建区内的大塘面村前实施湿地修复工程,面积约20亩。通过栽植乔木、水生植物、花卉、灌木和铺种草坪,借助五彩缤纷的开花与色叶植物,在有效恢复湿地的生境复杂性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绘就一幅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天然景观风情画。三是对公园的湿地生态特征指标及生态影响因子进行日常监测,建立科学合理的监测体系,把握湿地生态状况和变化动态,为公园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湿地方面提供有力依据,进一步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水源安全、完善湿地保护体系。除了仙八色鸫,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小鸦鹃(非危等级)也频繁出现在公园湿地生态监测的镜头中。 

      三、科普宣教,共建共享。一是举办“碧水百翠岛,醉美孔雀湖”摄影比赛,提高湿地公园知名度和美誉度,塑造公园品牌形象,提升市民湿地保护知识和自觉保护意识,推动开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二是举办“保护湿地·关爱家园”暨“拒食野生动物·倡导文明新风”等宣教活动,营造热爱湿地、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三是举办昆虫旅馆手作课程活动,以大沙镇大塘面生态社区为平台,通过富有童趣的游戏互动,为小学员带来一次昆虫世界和湿地保护的奇妙大自然学习之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栽下了“争当湿地保护小卫士、守护美好家园”的文明种子,以小手拉大手,带动一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积极加入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