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肇庆再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
发布日期:2021-02-10 18:08:02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临近年关,可爱的中华穿山甲也跑过来给大家“拜年”了!近日,广东西江烂柯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会同某公司技术人员在回收保护区布设的野生动物调查监测设备—红外相机过程中,发现一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珍贵的活动影像,这是继2018年5月第一次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后再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


从影像观察,拍摄到的中华穿山甲先从右边缓缓进入工作中红外相机的感应范围而触发拍摄,然后在镜头前留下了一段10秒钟的珍贵活动视频。视频中可见到该只中华穿山甲在缓慢移动身体,并且一边移动一边摆头探测,并不时地将吻部下探到地面上左右嗅动搜索食物,十分可爱。工作人员根据拍摄时间和样点相同位置其他动物体长作为参照物,判断该只中华穿山甲为成年个体。


87FF8FD2-742B-4524-A36E-DB7E5FD26B89.jpeg


据介绍,发现该只中华穿山甲的地点生境为针阔混交林,海拔123m,位置离水源点较近,坡度中等,周边有倒木腐木。2020年10月15日下午,工作人员开始在此区域布设红外相机。之所以选择在该处布设红外相机,是因为去年在该处附近发现了一处中华穿山甲废弃不久和几处废旧较久的洞穴。因此,工作人员判断这里极有可能是中华穿山甲经常活动的栖息地。从印有时间日期的拍摄照片看,第一次拍到中华穿山甲的时间为 2020年10月20日夜间,仅仅过了5天。


6019F7E2-FFA1-47BF-B310-26CC94B10D27.jpeg


据了解,烂柯山保护区(包括肇庆市其它地区)近几年均有通过红外相机拍摄获取记录到中华穿山甲活动,第一次拍摄到中华穿山甲时间为2018年5月至9月,至今已连续多次在不同监测位点拍摄到中华穿山甲,这说明烂柯山保护区极有可能存在一个相对健康的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分布。烂柯山保护区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山体被周边的平原和西江河流所包围,形成了一个孤立的山系,中华穿山甲及其它珍稀濒危哺乳类动物无法向外扩散交流,这里成了它们唯一仅存的诺亚方舟和庇护所。

2020年,广东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等6个地市的野外监测中拍摄到8-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潮州、惠州还先后两次放生了2只中华穿山甲。今年1月中旬,河源也再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专家介绍,红外相机等非损伤性、可全天候工作的先进监测技术可以很好地应用来发现珍稀濒危物种,对物种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广东多地发现穿山甲踪迹,表明了广东各地有较为稳定的中华穿山甲种群分布。从2021年起,我省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物种保护和监测,实施穿山甲、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争取于2021年底前开展项目工程主体建设。

目前,西江烂柯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正持续加强该地区的野外巡护力度,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监测,强化该栖息地及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研究工作,给中华穿山甲一个美丽的家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