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注意!捕猎饲养这些野生动物可能违法犯罪
发布日期:2021-05-14 13:34:08
来源:广东省林业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广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多种珍稀濒危动物纷纷现身。不少市民朋友在野外,甚至家门口都与野生动物们“打过交道”。遇到野生动物,不少市民第一时间向林业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求助。然而,也有市民在跟它们“打交道”的过程中翻了车,一不小心,“牢底坐穿”。

八旬老人张网捕鸟,结果自己被执法人员带走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在林头镇某村委会举行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会,被不起诉人蔡某现身说法,真诚悔罪。

原来,此前,蔡某见附近山头上的鸟多了,于是购买了2张捕鸟用的细网布置在附近的山头,成功网到了5只鸟。就在蔡某拿着“战利品”到附近市场兜售时,执法人员找上了蔡某。原来,蔡某捕捉的5只鸟属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不能非法捕捉和贩卖。

随后,蔡某被执法人员带走进行进一步调查,并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审查起诉。

男子徒手抓蛙带回家,结果被刑事拘留

3月29日晚,佛山一男子胡某在某鱼塘的水沟里发现了3只蛙,随后徒手抓住,用袋子装好后带回出租屋饲养。

4月30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西樵派出所民警于村居开展日常走访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该男子和他藏起来的3只蛙。经鉴定,这3只蛙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更为特别的是,它们是截至目前唯一一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蛙类。

目前,胡某因涉嫌非法捕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嫌疑人胡某指认他抓住的三只蛙

男子网购蜥蜴偷养在猪场,结果被警方抓获

4月23日,江门开平市一男子邝某在某猪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开平市森林警察大队联合赤水派出所抓获。

经查,嫌疑人邝某通过网购一只蜥蜴当宠物饲养。期间,邝某通过网络途径了解到该蜥蜴是国家保护动物,但仍然于今年4月初,将该蜥蜴从其家中携带运输至案发猪场继续饲养。

经第三方机构鉴定,该蜥蜴系“萨尔瓦托蜥属物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邝某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开平警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邝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嫌疑人邝某指认网购回来的蜥蜴

为什么抓鸟、抓青蛙、养宠物,也会“牢底坐穿”?原来,他们碰到的动物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国刑法第341条对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作出了规定。根据该条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问题来了,该如何辨别自己遇到的是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呢?

今年2月新调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保护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市民朋友在饲养前,应充分了解动物品种,是否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私自驯养、买卖或出售均可能触犯法律法规,广大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