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河源龙川首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发布日期:2021-06-04 14:11:04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6月1日上午,河源市龙川县鹤市镇村民发现一只亚成体、重4斤、长约50厘米、年龄约5个月的雄性中华穿山甲。据悉,这是河源市龙川县首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穿山甲主食白蚁和蚂蚁,中华穿山甲喜炎热,喜夜行独居,以长舌舐食白蚁、蚁、蜜蜂或其他昆虫,一般栖息在人为干扰少,食物水源丰富,气候温暖湿润,乔木郁闭度适中,林下灌草茂密的向阳低山丘陵。挖掘能力极强,营地下穴居生活。它的繁殖力低下,一般每胎仅产1崽,每年仅产1胎,母兽繁殖年限估计最多只有15年。2020年6月,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

据了解,当天,龙川县鹤市镇村民陈某外出散步,发现一个物体在爬行,待其走近时,该物体已围成一团,经细看才发现是一只穿山甲。他马上打电话询问在广州工作的儿子如何处理,其儿子了解情况后,向陈某讲述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提醒他马上报警。陈某马上拨打110,将发现穿山甲一事向民警报告,民警立即通知了龙川县鹤市镇林业工作站。经过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检查,确认该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于是马上向上级部门龙川县林业局汇报,并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县林业局暂作保护。后经龙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初步检查,该穿山甲重4斤,长50多厘米,身上无外伤,为亚成体。根据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要求,龙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于当天下午四时许,已将穿山甲送往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由该中心对穿山甲进行保护和放生。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员对该穿山甲进行体检,确定其身体情况良好,为中华穿山甲。

龙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近10年来龙川县首次发现活动中华穿山甲,这与该县生态环境的变好、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野生动物执法更严、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的技术不断进步等因素息息相关。据悉,近年来,该县为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不断加大对辖区内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群众对野生动物的自觉保护意识也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得到救助。

据悉,2020年2月,河源市紫金县发现了穿山甲活动痕迹,后续相关专家证实河源存在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分布;2021年1月中旬,河源市和平县野外监测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不同洞穴处野外觅食的活动影像。另外,2020年,广东在深圳、惠州、肇庆、韶关、河源、潮州等6个地市的野外监测中拍摄到8-10只中华穿山甲活动的影像,潮州、惠州还先后两次放生了2只中华穿山甲。

近年来,我省采取科学研究、野外监测、建立保护小区、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加大对全省穿山甲保护拯救力度。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在广州正式成立。该中心采取局省共建模式,广东省林业局将组织专家团队对穿山甲进行深入研究,做好穿山甲的野外调查工作,共同推进国家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通讯员:徐洲道)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