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东方白鹳首次在江门出现
发布日期:2022-03-28 18:37:40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3月中旬,有观鸟爱好者在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见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这是江门地区首次记录到东方白鹳。

“大鸟”出没

“它的体型一看就不一样。”观鸟爱好者雷磊介绍,从鸟友处获知银湖湾湿地出现疑似东方白鹳鸟类的消息后,他随之带上设备赶往当地观测。

蹲守约半个小时,一只不一样的“大鸟”忽然出现在湿地内的一片养殖塘。“它的喙比一般的鸟大,体型也比周围的鸟更壮硕一些,眼睛周围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红色的,这些都是东方白鹳的特征,很容易辨认。”经过3月18日、19日两次观察记录,雷磊将拍摄到的图片发给相关专家鉴定,最终确认是东方白鹳成体。

在这只东方白鹳出现的鱼塘内,还有着苍鹭、白腹鹞、大白鹭、鸬鹚、黑脸琵鹭、绿翅鸭等水鸟。雷磊介绍,苍鹭已经是鹭科鸟类中的大家伙,但在东方白鹳面前仍显得很苗条。东方白鹳会沿着鱼塘边行走觅食, 把苍鹭们赶得“鸡飞狗跳”。

目视这只东方白鹳的外表,羽毛有磨损,本是白色的羽毛被染黄,看起来比较“邋遢”。大部分时间里,这只鸟都站立不动,偶尔梳毛扇翅。雷磊介绍,这只鸟似乎觅食能力较差,东方白鹳一般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但这只鸟捕捉活鱼的成功率很低,只能捡点死鱼果腹,不知是不是旅途疲惫的缘故。不过,从飞行姿态看,未发现这只鸟有受伤的迹象,能观测到它飞行到约六七十米高的空中。

东方白鹳近年多次光临广东

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为鹳形目鹳科鸟类,雄鸟体长约119-128厘米,雌鸟体长约111-121厘米。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介绍,东方白鹳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或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阳湖、江苏扬州等地。我省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珠海有记录。近年来,东方白鹳陆续光顾我省部分地区,包括广州南沙湿地、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一般以单一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

目前是冬候鸟迁回北方的季节。江门市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该市森林面积达42.92万公顷,湿地和水域面积有174627.3公顷,丰富的森林、湿地和水域资源是鸟类选择在此栖息、越冬的重要原因。相关专家介绍,候鸟一般喜欢在沿海岸边、沼泽等地停留,银湖湾湿地公园临近海边,生态环境优良,能吸引来东方白鹳也不算意外。专家猜测,这只东方白鹳是在迁徙途中落单,待休整生息后,后续或将重新回归北迁队伍中。相关科研团队也将持续跟踪监测该鸟及周边大型涉禽的生存及迁徙状况。

据悉,3月20日至26日是广东省第四十一届“鸟节”暨“爱鸟周”,省内多地已发起各类爱鸟护鸟行动。接下来,全省林业部门将严格防范和打击非法猎捕、交易和经营利用候鸟等野生动物活动,组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候鸟护飞行动,确保春季候鸟迁徙安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