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时隔三年!珍稀中华凤头燕鸥再次亮相湛江
发布日期:2022-12-01 09:46:44
来源:广东林业
打印
【字体:


近日,湛江爱鸟协会一行在湛江沿海湿地发现一只中华凤头燕鸥。经专家确认,这是自2019年爱鸟人士在雷州沿海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后,时隔3年,它再一次亮相湛江。

中华凤头燕鸥 王大勇摄

据了解,中华凤头燕鸥是鸻(héng)形目鸥科凤头燕鸥属的鸟类,别称黑嘴端凤头燕鸥。该物种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素有“神话之鸟”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评估为极危(CR)级别,全球种群数量仅为100只左右。在外部形态上,体型中等(体长380-420mm),喙黄色,前端黑色,非繁殖期尖端白色;繁殖期主要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岸岛屿,喜觅食于海水深度浅且离岸近的区域,在海岸滩涂浅水处休憩、沐浴和交配;繁殖期冠羽黑色延伸至喙基;冬候鸟,越冬于广东沿海等地,冬羽黑色冠羽大部分褪为白色,显得斑驳。

据湛江爱鸟协会理事王大勇回忆道,11月18日清晨,他正扛着相机和脚架打算寻觅白嘴端凤头燕鸥,突然在一群燕鸥中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燕鸥出现在镜头前。只见这只燕鸥额、顶呈黑色,头顶有黑色冠羽,嘴稍微弯曲且比其他燕鸥类略粗,呈黄色,尖端具有黑色的亚端斑,黑脚白尾,有着灰白色的翅膀。王大勇一眼就认出,这是中华凤头燕鸥。“一开始,这只中华凤头燕鸥静静地站立在一群燕鸥中间,过一会儿,便时而低头梳理羽毛,时而张开长喙似在引吭高歌,时而张开双翅低空盘旋……”

中华凤头燕鸥 王大勇摄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华凤头燕鸥,但因为平时多有关注,便能一眼就辨识出来,透过相机镜头,那种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回想发现中华凤头燕鸥的瞬间,王大勇还是激动不已。因为中华凤头燕鸥十分珍稀,往往几千只鸥中才能见到一只,很难让人发现。

谈及中华凤头燕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还介绍道,中华凤头燕鸥的模式标本于1861年采集于印度尼西亚的哈马黑拉岛(halmahera)东岸,后续在我国山东和福建沿海采集较多。但自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后,中华凤头燕鸥一度在全世界消失。直至63年后的2000年,有4只成鸟和4只幼鸟在福建省沿海的马祖列岛再次被发现,引起了国际鸟类学界的极大关注。近年来,国内的浙江自然博物馆的鸟类研究团队,在浙江宁波韭山列岛和五峙山列岛的无人岛屿上,发现新的繁殖种群,并开展了持续的监测,以及人工招引项目,使得种群恢复效果显著。“但在广东,中华凤头燕鸥记录分布甚少,11月至翌年的迁徙及越冬期仅见于湛江和汕头。”张强补充说。

中华凤头燕鸥 王大勇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湛江在做鸟类调查时还意外拍摄到一只白嘴端凤头燕鸥。湛江爱鸟协会会长程立表示,这也是自2018年12月后第二次在雷州湾拍摄记录到该鸟类。眼下正值候鸟迁徙高峰,作为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湛江沿海地带也“热闹”了起来。据湛江爱鸟协会统计,湛江已记录到300多种鸟类,勺嘴鹬、东方白鹳、黑鹳、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黑嘴鸥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13种,其中勺嘴鹬在国内最大的越冬群体就在湛江,是湛江鸟类名片。

白嘴端凤头燕鸥 程立摄

据了解,湛江地处雷州半岛,三面环海,拥有长达1243.7公里的广阔海岸线、148.7万亩海洋滩涂以及全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是良好的水鸟越冬地。近年来,湛江通过实施雷州半岛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等项目,对清退的养殖塘进行生态修复,大力开展红树林人工造林,打造“红树林之城”,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新伙伴”在此安家,逐渐发展成为人鸟同乐的生态家园。

“湛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一站,许多难得一见的珍稀鸟类亮相湛江也侧面说明了我省候鸟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迁徙鸟类有近400种,野生鸟类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并增长。接下来,广东将加大对省内候鸟迁徙路线重要节点的保护和修复,继续构建完善的水鸟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积极构筑候鸟迁徙驿站,打造“候鸟天堂”。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