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全省首套穿山甲科普绘本正式亮相
发布日期:2023-01-05 09:42:08
来源:广东林业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林业局组织设计的以穿山甲为主角的科普绘本《悄悄归来的穿山甲》、《穿山甲宝宝成长记》正式发布。这套绘本主要描述了穿山甲的生活习性、种类特征和生长繁殖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大众提供了一份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的穿山甲生活日记。

图片

穿山甲系列绘本是全省首套专为青少年儿童群体打造的绘本,旨在以简明、通俗、有趣的画面与文字解读穿山甲相关知识。《悄悄归来的穿山甲》从穿山甲的种类、生态特征、生存技能、栖息环境以及中华穿山甲保护措施等方面对穿山甲进行了全方位科普;《穿山甲宝宝成长记》则是以穿山甲宝宝乐乐为故事主角,通过生动有趣的成长故事,向大众讲述乐乐成长中的趣事。

图片

中华穿山甲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鳞甲目鲮鲤科鲮鲤属,在我国曾广泛分布于广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此外,鲮鲤科还有马来穿山甲等其他7种穿山甲,它们是世界上仅存的鳞甲类哺乳动物,十分珍贵,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省、市、县三级全面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率先修订并实施《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野生动物植物配套法规体系,使一批濒危物种有了稳定的人工种群。广东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氛围。

为加强中华穿山甲保护,广东省积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中华穿山甲种群及其栖息地现状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资源档案建设与管理体系,共同推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规范信息管理,提高公众穿山甲保护意识。现今,广东省多地陆续发现了中华穿山甲的活动踪迹并证实有野生种群存在,多年未见的中华穿山甲开始悄悄地回来了。

图片

广东省林业局提醒,在野生环境中发现中华穿山甲,不要惊动它,立即与当地有关救护和执法部门联系。同时,可在适当距离观察穿山甲的精神状态、有无伤病等,并做好记录,及时告知专业救护工作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