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林业百科 > 林业百科
古树名木的复壮与养护
发布日期:2003-11-06 07:55:5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古树是活着的古董,是有生命的国宝,一旦死亡无法再现,因此我们应重视古树的复壮与养护管理。
    一、古树的复壮
    1.埋条 分为放射沟埋条和长沟埋条两种。放射沟埋条是在树冠投影外侧挖放射状沟4至12条,每条沟长1.2米左右,宽40至70厘米,深80厘米。沟内先放10厘米厚的松土,再把剪好的苹果、海棠、紫穗槐等树枝缚成捆,平铺一层,树捆直径20厘米左右,上撒少量松土。之后,每条沟再施麻酱渣1千克、尿素50克,还可放少量动物骨头以补充磷肥,覆土10厘米后放第二层树枝捆,最后覆土踏平。
    除了放射沟埋条之外,也可以采用长沟埋条。挖沟宽70至80厘米,深80厘米,长2米左右,然后分层埋树条施肥,覆盖踏平。
    注意,埋条的地方地势不能过低,以免积水。
    2.换土 在树冠投影范围内,对大的主根周围进行换土。换土时深挖半米(注意随时将暴露出来的根用浸湿的草袋盖上),把原来的旧土与沙土、腐叶土、大粪、锯末、少量化肥混合均匀之后填埋。此法简单易行,效果较好,值得推广。
    二、养护管理
    1. 支架支撑 古树由于年代久远,主干常有中空,树体容易倾斜。又因其树体衰老,枝条容易下垂,所以需用他物支撑。
    2.堵树洞
    (1)开放法。如树洞很大,欲留做观赏时可采用此法。将洞内腐烂的木质部彻底清除,直至露出新的组织为止,用药剂消毒并涂防护剂。同时改变洞形,以利排水,也可以在树洞最下端插入排水管。以后需经常检查防水层和排水情况,防护剂每隔半年左右重涂一次。
    (2)封闭法。树洞经处理消毒后,在洞口表面钉上板条,以安装玻璃用的腻子封闭,再涂以白灰乳胶。还可以在上面压树皮状纹或钉上一层真树皮,以起到美观的作用。
    3.设避雷针 据调查,很多古树都曾遭受过雷击,严重影响树势,有的在雷击后因未采取补救措施甚至导致死亡。所以,高大的古树应加避雷针。如果遭受雷击,应立即将伤口刮平,涂上保护剂,并堵好树洞。
    4.树体喷水 城市空气质量差,古树树体常留有很多灰尘,影响观赏效果和植株的光合作用。此项措施费工费水,只在重点景区、重要古树名木采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