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奏响面向未来的“两山”交响
发布日期:2020-09-14 19:35: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
【字体: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奏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

15年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双增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9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55.7%,湿地保护率55.7%,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缩减,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陆域面积18%。近20年,地球变得更绿,其中1/4的新增植被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站在15年的节点,我们踌躇满志,豪情满怀,将目光投向未来。

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也是以15年为周期: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此指引下,中国将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时代浪潮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面向未来,神州大地的绿色将持续增长。

虽然已是世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但我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按照现有的一系列规划,我们将在未来建设更多的绿水青山。到2035年,通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75%以上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未来,绿色中国底色更浓,美丽中国成色更足。

面向未来,人与自然将更加和谐美好。

如果说过去的15年,人与自然重归于好,那下一个15年,人与自然将结交更加深厚的友谊。有看得见的风景,有记得住的乡愁,野生动物自由奔跑,鸟儿畅快飞翔,自然世界宁静和谐美丽,人与自然彼此依赖,互相依存。
到2035年,我国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自然生态系统最大限度保持原真完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今年收官,不远的将来,若干个国家公园将成为中国国家形象新地标。

面向未来,科技创新将引领生态治理和修复更加科学高效。

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通过“互联网+治沙”争取到千万元治沙公益资金,治沙力度更强、力量更大。红外、遥感、“天地空”一体化等监测系统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自然保护地。伴随着5G移动通信、“北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新科技、新手段、新模式将越发广泛地应用到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等领域,生态治理将更加科学、智慧、高效。

面向未来,绿色价值观将更加深入人心。

绿色发展的实现,关键在人。一个民族的生态觉醒,靠的是人民的生态自觉。“两山”理念15年来在全国遍地开花,所形成的社会共识将持续凝聚强大的力量,推动全社会树立科学可持续的生态政绩观、效益观、消费观,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纵观中华大地,爱绿护绿植绿正成为社会新风尚,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遍布乡间山林,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生态文明思想正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正根植于人们心中。塞罕坝精神、右玉精神、八步沙六老汉精神,榜样的力量将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路上永久的精神丰碑,指引一代又一代“后浪”将绿色永远传承。

面向未来,中国将更广泛地携手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奋进在绿色发展之路上的中国,被国际社会普遍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保护生态环境永远是各国的共同追求、共同责任。中国将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系统保护,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更辉煌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初心,久久为功,把美丽中国建设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为中华民族赢得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