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开平市组织收听收看江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11:48: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29日下午,江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报告会,受邀专家许宁宁围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与江门市—东盟合作新发展”作专题报告。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江门市政协党组书记张元醒,江门市委副书记陈志清参加会议。

郭永乐摄

余中华、陈小曼、李宝贞、林国宁等开平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处级干部,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翠山湖管委会主任,市直、驻开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开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许宁宁是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曾获东盟十国联合授予的“中国—东盟合作突出贡献奖”,著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概论》等30多本经济学专著,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会上,许宁宁全面介绍了RCEP的有关情况,详细说明了RCEP生效带来的对外开放、区域经贸合作发展及产业赋能升级新机遇。结合江门比较优势和未来发展机遇,他提出了五方面具有针对性、启发性的意见建议:

●一是科学制定行动方案。积极抢抓RCEP生效带来的宝贵机遇,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发挥好江门比较优势,提高对接合作效率,促进互联互通,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二是千方百计提升城市知名度。通过举办国际性会议、邀请东盟各国在华商会考察、建立RCEP对外商贸网站等,提升江门在东盟国家知名度,创造更多商机,更好融入国际合作。

●三是建立各种对接合作机制。借助建立平台、行业、企业等各种对接合作机制,争取国际性会议等重要合作平台落地江门,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

●四是在共识中寻找发展机会。充分利用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合作共识,深入开展研究谋划,找准发力点,争取相关重大合作成果项目尽快在江门落地。

●五是提高用好RCEP协定水平。加大对RCEP的宣传推广和研究应用,鼓励支持广大企业学好用好协定规则,抓住市场开放新机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快企业国际化业务发展。

陈岸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抢抓重要机遇,加强对接合作,为全力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提供新的动力。各相关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RCEP协定规则的研究,围绕中国—东盟合作大局,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江门优势、贡献江门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拓宽视野、胸怀大局、放眼世界,通过加强与东盟合作,助力推动“中国侨都”赋能升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