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开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6 19:22: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25日上午,开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邀请江门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梁中杰作《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开平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余中华、陈小曼、李宝贞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其处级干部,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翠山湖管委会,市直和驻开平有关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梁中杰从《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信访工作总体要求、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程序、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和责任追究规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并对做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党政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等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余中华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各镇(街道)、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对照《条例》要求,着力解决当前本辖区、本领域、本系统信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真正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

二要进一步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贯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市信联办要有计划地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员进行全员培训,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通过媒体矩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按照《条例》的规定办事,解决问题,在全社会营造遇到事情找法、办理事情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要进一步推动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结合《信访工作条例》要求,持之以恒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落实并完善初次信访“日清日结”、闭环管理、全员包案、“基层发令,部门执行”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办理初信初访案件和做好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探索完善“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模式,努力在实现“一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的基层治理工作中打造开平样板。按照全省“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要求,落实信访积案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找准症结所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实现信访矛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