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开平:提档升级“五一”节后疫情防控措施 严防疫情输入
发布日期:2022-05-06 08:35: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5月3日上午,开平市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及江门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五一”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提档升级重点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输入。开平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余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主持会议,市领导陈杰文、陈全、谈润林、余文锋、伍德斌、黄惠红、周宝珠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分析了鹤山疫情发展态势,汇报了开平市在“五一”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会上,余中华对“五一”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作战、多点作战的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余中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多源、此起彼伏,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

余中华强调,一是认清形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抓紧抓实。要清醒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清醒认识到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清醒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四个宁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二是联防联控,全力支援鹤山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开鹤协同防控。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和转运运力保障,承接好鹤山接转隔离分流任务,完善新启用的集中隔离场所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强化各类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交叉感染的底线。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效率高、业务强、服务好的应急处置队伍。要加强应急演练,时刻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要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本次支援鹤山疫情作为积累经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通过本次实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反应更迅速、指挥更有力、配合更默契的工作体系。三是突出重点,稳妥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各项工作。要围绕“出行前、旅途中、返开后”三个时段,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健康管理制度,落实核酸检测服务,强化复工复产复学人员全链条管理。要汲取鹤山本次疫情教训,从严加强企业内部防控。要周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常态化健康监测,坚决避免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加强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摸清人员流动情况,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疫苗的接种工作。四是全面布控,提档升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按照“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标准,把各项措施适当提档升级,落实“六个强化”,做到万无一失。强化涉疫风险人员排查,严格抓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工作。强化外防输入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高风险人群“四件套”管理措施,加强全链条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强化社会面防控,落实督导检查全覆盖,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警,严格把好基层“哨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以及“抗原筛查+核酸诊断”四道监测防线。强化交通要点排查,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五是加强领导,以务实作风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坚决落实好每日研判、每日调度机制,确保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服从大局,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全力保障基层防疫力量。同时,全市上下要未雨绸缪做好基础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节后要全面复盘“五一”期间应急处置工作,为今后应对更为复杂和严峻的挑战夯实基础。

陈小曼要求,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提前谋划部署,围绕“出行前、旅途中、返开后”三个时段,进一步织密网格、严密防线,全面加强健康管理、落实核酸检测,做好复工复产复学人员全链条管理,加强第二梯队人员配备,强化社会面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