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优品矩阵”扩容提质 开平市初步形成镇级行政区品牌集群
发布日期:2022-12-14 17:56: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1日,开平市镇级行政区品牌建设再度扩容提质。上午,“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正式启动培育建设,标志着开平市镇级行政区品牌初步实现集群式发展。下午,马冈镇、大沙镇、塘口镇分别举行开平市“优餐进校”项目签约暨马冈鹅优化养殖示范基地揭牌、大沙茶共性工厂揭牌、塘口民宿团体服务标准发布暨塘口优品民宿协议签订等活动,提升镇级行政区品牌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进一步加快“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 提质升级发展。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委员卢必成,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及开平市有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三大生力军为“优品矩阵”注入新活力

在“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培育建设启动仪式上,蚬冈镇、赤水镇、金鸡镇分别发布了各镇行政区品牌标识、第一批优品入选产品名录,启动优品宣传广告语征集大赛,启用优品馆(旗舰店),并向第一批入选优品培育对象授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行政区品牌建设蚬冈镇、赤水镇、金鸡镇实践基地同步揭牌。

图片

蚬冈镇是一座形同蚬壳般优雅的侨乡小镇,位于开平市西南面,现有华人华侨8.1万,侨胞人口比小镇户籍人口多4.5倍。该镇以华侨众多、碉楼独特、侨风侨韵优美、侨文化深厚而闻名。当天,蚬冈镇围绕侨心工程创新推出十个侨心系列“蚬冈优品”,包括代表华侨建筑文化的侨心楼(瑞石楼)、融入华侨文化和碉楼文化的侨心馆、寓意侨胞家国情怀的侨心包(皮具包袋)等。

图片

赤水镇是开平市的农业大镇,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水稻),传统的农产品以水稻、番薯、花生、柑橘、蔬菜等为主。近年来,该镇通过发挥土地资源、生态环境优势,新发展起一大批绿色健康特色农业项目。赤水镇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通过与自力村、马降龙等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旅游线路,成为外地游客到开平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当天,赤水镇推出了赤水丝苗米、赤水山楂制品、赤水民宿、赤水山泉水等第一批“赤水优品”入选产品(服务)。

图片

金鸡镇有着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近年来,该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后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广东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荣誉称号,禽蛋产业被列入江门市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品牌之一,该镇每年的肉鸡存栏量超过1500万只。当天,金乡鸡、金乡蛋、金鸡科普文创等8大类22个优质产品被列入“金鸡优品”第一批产品名录。

上午新启动的三个镇级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拉开了各镇以特色产品、自主品牌引领镇域经济高质快速发展的序幕。以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为抓手,各镇将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优势资源,按照“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模式,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到2025年,“蚬冈优品”产品力争产值达10亿元,其中,“侨心产业园”园区产值达7亿元,以侨心包、侨心粽为主体的特色产品产值达2亿元,其他服务营收达1亿元;“赤水优品”产品力争产值达20亿元,其中,以赤水丝苗米、赤水山楂制品等产品产值达15亿元,其他特色健康产品产值达5亿元;“金鸡优品”总产值力争达20亿元,其中,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导的“金鸡优品”的系列产品产值达15亿元,其他系列产品产值达5亿元。

原有品牌为“优品矩阵”增强发展动力

为持续做强镇级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品牌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塘口镇、大沙镇、马冈镇于当天下午分别举行重大活动,进一步提升镇级行政区品牌建设水平。

图片

塘口镇举行了民宿团体服务标准发布、塘口民宿协议签订仪式等系列活动,正式发布《塘口民宿团体服务标准》,并对8家“品质认证民宿”授牌及签订《民宿合作协议书》,同步启用民宿安全监控系统和民宿救助系统,进一步推动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据悉,位于江门市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的塘口优品旗舰店正式投入运营,旗舰馆涵盖世遗景点、研学景点、碉楼民宿、碉乡民宿、文创产品和经典特产六大品牌展示,配套“塘口优品”线上网络销售平台,充分利用毗邻赤坎古镇、赤马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地理位置优势,整合游客集散、塘口特色餐饮、塘口景点景区、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品等优品资源,搭建一站式展示和销售平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图片

喜获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镇称号之际,大沙镇揭幕启动建设“大沙优品”大沙茶共性工厂。据了解,大沙茶共性工厂预计可为100户中小茶农进行加工服务,统一贴上“大沙优品”标签,利用“大沙优品”的品牌效应增加产品竞争力,“一次性”解决零散中小茶农从加工到销售等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从而增加茶农的收入,带动茶农致富。

图片

在马冈镇举行的开平市“优餐进校”项目签约暨马冈鹅优化养殖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活动上,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大沙美优供销有限公司、塘口优创旅游有限公司与开平市宝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优餐进校”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该协议将结合各镇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强化“优优”合作,为广大师生提供种类丰富、营养健康和质量上乘的菜品,切实满足师生的校园饮食需求。马冈鹅优化养殖示范基地将坚持优化养殖、绿色生产、强化溯源,产出更多高品质马冈鹅,擦亮“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加快马冈鹅产业发展迈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把马冈鹅资源优势和“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自今年3月28日“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启动以来,开平市将行政区品牌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极大地调动了各镇积极加入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阵营”的热情,加速推进优品品牌建设、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力、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为开平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支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