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开平:全市联动义务植树 共同推进绿美广东
发布日期:2023-02-14 17:35: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13日,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联动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当天下午,开平市组织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发挥各级林长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宝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国宁等四套班子领导及成员参与活动。

图片

这次植树活动的主题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梁金山公园双飞亭附近的植树点现场,市领导与党员干部、青年代表迅速投入义务植树热潮中,大家纷纷拿起铁锹、锄头等工具,铲土、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各个环节衔接有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图片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今天这个义务植树活动,我们市里是选择梁金山这个点作为示范点,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很多市民过来登山休闲。今天上午,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的“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会上说,绿美广东是要全广东一起行动,而且重点在村在镇,所以我们也希望把梁金山打造成绿美广东示范点,各镇各村广泛发动力量,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植树造林,把我们的开平大地装点得更加美丽。”

开平市结合本次植树活动,在金山公园双飞亭附近林地内,对原来桉树、松树为主的低效混交林进行改造,种植紫花风铃、大腹木棉、海南红豆、樟树、红苞木、火力楠、浙江润楠、红锥等色花及常绿树种,提升公园景观效果,满足市民观赏游憩需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450多株新苗迎风挺立,为梁金山公园增添了勃然生机,美化了环境。

图片

而在镇(街)植树点,现场同样是热情高涨,大家协调分工,把樟树、火力楠、红苞木等优质乡土绿化树种整齐种下,为村庄、墟镇公园、产业园基地等增添了盎然绿意。

图片

开平市林业局专业技术员谭素婷:“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即使手上脚上沾满了泥土,汗水打湿了衣服,但一想到能为建设绿美广东贡献力量,我内心就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

大学生何苑欣:“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现场大家分工合作,种下树苗,传递爱心,以后我每年都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大学生李小峰:“刚才参与种植了四棵树,之后会经常来看看它们,见证小树苗的成长。”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包括市、镇、村三级林长在内共有约720人次参与,种植了红苞木、火力楠、红锥、海南红豆等优质乡土绿化树种约2800株。

开平市将以本次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三大效益”,开展林分优化林相提升、基础设施夯实、公共服务完善等建设,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生态福利”。

开平市2022年度林长制实施运行完成情况

镇村两级林长体系全面建成。设立镇级201人、村级384人。设立基层监管员209人,聘用护林员219人,建成“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架构。

镇村林长深入履职。2022年以来,召开镇级林长会议75次,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镇、村级林长共开展巡林7416人次,其中镇级林长1170人次,村级林长6246人次,做好属地森林资源管护。

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依时完成在省平台的镇村林长、基层监管员以及林长公示牌等相关信息的录入和更新。2022年9月以来,各级林长通过粤政易APP“智慧林长”开展巡林,提升林长“智治”能力。

林长公示牌规范设置。在林长责任区域显著位置竖立镇村级林长牌192个,主动公开林长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开展多种形式林长制宣传,林长制知晓率、支持率得到提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