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生态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林业局 > 信息动态 > 要闻速递
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总结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9 13:26:40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打印
【字体:

1月18日,省林业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总结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林业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省林业系统积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科学谋划、细化落实,全力做好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工作,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图片

会议由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华接主持,吴晓谋副局长传达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彭尚德一级巡视员传达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郑永光总工程师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林草行业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还强调要认真做好新阶段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务林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大力推进改革攻坚,提升治理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交出了新的靓丽答卷。2022年,全省林业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政治引领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国土绿化行动呈现新局面,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取得新实效,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现新跨越,林草湿资源保护频现新亮点,森林灾害与风险防控取得新业绩,林业重点改革焕发新气象,生态富民之路走出新宽度,林业治理体系实现新优化,林业要素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我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资金项目管理,林草科技、林业工作站和信息化建设,稳经济大盘用林用草要素保障等方面重点工作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扬。

2022年,全省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建设102.69万亩,建成23个古树复壮技术示范点,为全省828株一级古树名木安装视频监控,培育大径材34.66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12.16万亩,新增韶关、阳江、茂名3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年绿美乡村682个。全省已设立各级林长97372名,聘用护林员38320名,落实监管员30054名。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南岭、丹霞山列入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候选区名单,完成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省、21个地级市、116个县(市、区)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对2022年疑似违法图斑进行核查,违法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数量比2021年下降69.3%。全省省级以上公益林优化调整为7150万亩,3920多万亩天然林得到严格保护,基本建成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公园,高标准建设16个公益林示范区。“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新认定6个省级重要湿地,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推动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完成1447个样地调查。全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全省林业有害防治作业面积1156.19万亩次,完成林草湿外来入侵物种外业调查。全省森林参保面积9799万亩,实现省级以上公益林参保全覆盖。全年完成国家下达的52万亩油茶发展任务,发布1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74家南粤森林人家,认定20个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全年经营权处于流转状态的林地面积1450.99万亩,全省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平均每亩44元,惠及全省约2650万林农。评定首批10个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持续打造森林文化周等品牌活动,新建自然教育基地30个,发布全国首个自然教育径标识系统省级建设指引和首套自然教育团体标准。全力做好省重大项目用林保障,及时办理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专班交办事项37宗,批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517宗、面积18.8万亩。

图片

会议强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牵头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任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林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落实落细省委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既是全省林业系统的光荣使命,更是新的赶考之路。全省林业系统要科学谋划、细化落实,全力做好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林长制牵头抓总,强化各项措施,形成共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和工作局面。二要抓好“六大行动”攻坚,省市县要协同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六大行动,组织实施样板工程,科学协同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持续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深入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提前谋划、不误林时做好春季造林工作。三要注重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林业特色产业,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通过文旅和生态融合开发一批高质量的生态文化产品和服务,探索新时代“两山转化”的广东路径。四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借助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把林业体制机制改革再往前推,做好植树造林社会化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义务植树,发动乡贤等社会力量捐资绿化乡村、企业和个人投资造林,精准发力引导社会资本全方位参与生态建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