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规范用气,远离事故
发布日期:2021-10-02 08:28:5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湖北、辽宁、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多起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如湖北省十堰市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辽宁省大连市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等,凸显规范用气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防线。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如不正确使用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天然气泄漏事故,直接危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规范燃气使用,筑牢安全防线:

  1632996335(1).jpg

 一、燃气设备的使用,会直接影响用气安全!

 1、天然气灶具和天然气热水器使用年限是8年,8年到期后要及时进行报废更换,以免发生意外。

 2、安装新的燃气热水器,安装人员需持有专业上岗证书,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安装燃气热水器。

 3、热水器每隔8个月要清洗保养,经常检查燃气热水器烟道管、接口处,如发现损坏和脱落,要及时调换与紧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修。

 4、装有燃气设备的场所不能充当卧室。

 5、使用具备自闭、过流功能的调压器,具有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具有防脱落、耐老化、防剪切、耐动物噬咬特性的燃气专用金属软管等设备。

 二、发现燃气泄漏时应如何处置,才最安全放心?

 1、发生漏气时,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到室外拨打燃气抢修电话报修。在此期间,禁止开闭电器开关等可能引起静电火花的行为。


 2、判断燃气是否漏气:将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全部关闭,观察燃气表最后一位数字,经长时间仔细观察无走动现象则没有漏气。

 3、用肥皂水或高泡洗衣粉水刷在阀门、管道、接头等处,如果冒泡,则有漏气的地方。严禁点燃火柴、打火机等查漏。立即在空旷无燃气的地带拨打燃气抢修电话。

 1632996497.png

 

 三、餐饮经营单位注意事项

 1、餐饮场所存放液化石油气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折合2瓶50千克或7瓶15千克气瓶)时,应当设置专用气瓶间。存瓶总重量小于420千克时,气瓶间可以设置在与用气建筑(住宅、重要公共建筑和高层民用建筑及裙房除外)相邻的单层专用房间内,专用房间应符合《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规定(GB51142)。存瓶总重量大于420千克时或者采用瓶组强制气化的,气瓶间应设置在与其他民用建筑间距不小于10米的独立单层建筑。存放气瓶的房间严禁有明火和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2、餐饮场所设置的液化石油气瓶储瓶间、瓶组气化间应具有规范的、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四、倡议减少“自提气”

 液化气是有具有易燃、易爆、易产生静电等特性,因此,运输液化石油气的过程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1、气瓶运输时必须安装好钢瓶上的安全帽。钢瓶一般应平放,并应将瓶口朝向同一方向,不可交叉;高度不得超过车辆的防护栏板,并用三角木垫卡牢,防止滚动。

 2、装卸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碰撞、抛掷、溜坡或横倒在地上滚动等。搬运时不可把钢瓶阀对准人身,注意防止钢瓶安全帽跌落。

 3、用户“自提气”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难以检查用气环境。而燃气经营企业配送服务,是经过培训、考核及继续教育符合《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专业培训考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专业上岗,能让燃气经营企业了解各用户的用气环境,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