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党务公开 > 全局和中心工作
2018年开平市财政局财政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2-23 09:2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8年开平市财政局财政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围绕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开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科学谋划新一年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一、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我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增长9%,这个目标光荣而艰巨。我局将团结一致,密切关注上级政策进展,合理研判收入形势,做好财政收入监测分析。落实财税收入目标管理,加强和部门联动,特别是国土、税务和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沟通,支持各部门做到依法征入,应收尽收。同时,认真实施部门(单位)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和工作经费奖励和非税收入考核奖励,鼓励部门(单位)加强组织收入和争取上级支持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减轻市级财力负担。

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按照“压一般、保重点、补短板”的原则,财政资金优先投入到民生建设上,重点推进市级“十项民生实事”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重点落实好“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大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保障“医联体”试点分院建设,补齐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支持推进“厕所革命”,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深化“乡村美化工程”,大力支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深化改革提高理财水平。完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继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和项目库管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为我市城市提质发展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加强财政监督,尤其是民生、扶贫、“三农”、科技等资金;不断探索完善绩效评价改革。深化项目事中、事后的跟踪,结合项目的实施进度计划,对执行进度不理想或支出率偏低的项目交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实施阶段性绩效评价。

四、统筹兼顾助力经济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为企业减压增效;加大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资金保障,落实“小微双创”,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保障旅游强市战略实施,拓展第三产业;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征地提速、基建提升、招商提质”三项重要工作,支持翠山湖园区扩容增效发展,升级江门“5+1”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五、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新动力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局全年的重要政治学习任务,认真完成基本动作和自选动作,以十九大精神激发财政发展新动力;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内化教育为基,抓好各项纪律教育的落实。以外化约束为重,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单位内控管理,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持续提高干部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力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妇委会和工会的集体智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有活力、团结的财政队伍。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