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专项债扩容提质增效 护航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2-05-12 09: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市高度重视专项债券工作,市财政局把用好债券资金推动有效投资抓深抓实,积极提升专项债券管理水平,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财政支撑。近年来,专项债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提前批次新增专项债券80亿元,一季度已实际使用67.68亿元,实际支出进度87.6%,总体支出进度84.6%,位居全省第二,为江门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规模持续扩容,“粮草先行”有力保障

  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三角核心区重大发展机遇,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积极扩大专项债券规模,在2021年获得新增专项债券120亿元基础上,2022年继续发力,获得新增专项债券168亿元,债券规模全省排位从2020年的中下游提升至2022年的中上游水平,实现了历年来新增专项债券规模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市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大盘、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谋足粮草。

  二、储备增量提质,管理后劲有效激发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对标最好最优,发挥第三方智力支持,加强项目谋划,把项目储备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实现了超千亿储备项目规模。同时,通过加强跨部门联合,集中评审项目等方式,扎实提升储备项目质量,省政府审核通过率达97.42%,财政部首轮审核通过率达90.65%,实现了储备项目“量”和“质”的双提升,为争取债券额度、开创新发展格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三、资金精准投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精准定位对经济拉动效益大、补短板、强弱项以及惠民生、解民忧的重点领域,债券资金分配重点倾斜市委、市政府谋划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近三成债券资金投向乡村振兴、农林水利、医疗卫生等改善民生领域项目,提升重点民生领域财政保障能力;过半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黄茅海大道、银湖湾滨海新区启动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等省、市重点项目,拉动超千亿投资项目落地,持续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四、支出效益显著,政策效能持续提升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完善机制制度引领、专班协调靠前指挥、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落实“奖罚分明”考核通报等措施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专项债券支出使用效益。2021年以来,我市专项债券实际支出使用进度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债券资金效益显著,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持续提升,充分发挥专项债券作为稳定我市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发力点和着力点作用,护航我市经济平稳运行。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