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门财政破难点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8-02 08: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人多卡”、金融机构代发业务壁垒未打通、资金发放层层转拨和补贴政策知晓度不高等“卡点”“难点”问题,江门市财政局牵头梳理研究有关问题,形成整改指导意见和工作清单,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积极作为,拿出“硬举措”确保资金直达、利企惠民,推动了惠民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一、创新管理,推动集中支付与直达机制有效衔接。一是扩大财政资金直达范围,率先选取市级财政补贴资金实施试点运作,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补贴发放“一竿子插到底”,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二是完善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在“数字财政”系统上线“到人到企”业务功能,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受益群众账户,并全程追踪资金实际流向,保障资金及时、足额、高效发放。同时,补贴资金代发全程线上办理,提高了发放效率和数据安全性。三是分批分领域整合账户,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蓬江区结合工作实际,对基本民生领域各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梳理,争取今年内在社会救助领域全面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

  二、银行参与,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惠及群众。一是加大设备投入,实现制卡、发卡、激活即办即用。新会区银行机构增加移动发卡机数量,为群众提供即时发卡、即时激活使用服务,减少了群众往来银行次数。二是照顾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派卡激活便民服务。江门农商行辖内183个服务网点开通上门制发卡、激活、信息和密码修改服务权限,截至目前,该行组织超过700场上门制卡和发卡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超1.6万人。三是减免费用增强体验,提供银联跨行免费代发服务。新会区有关发卡银行主动为群众减免社会保障卡年费、工本费,免费开通金融账户和医保账户短信提醒功能,提供社会保障卡待遇一站式变更服务,增强市民用卡体验,提高群众主动使用社会保障卡的积极性。同时,我市具有社会保障卡发卡权限的银行实现免费提供银联跨行代发服务,截至目前,鹤山市农商行累计跨行代发超2,000户,金额超183万元。

  三、设置专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宣传格局。一是设置“惠民惠农”专区,逐步实现“一张清单管政策”全方位公开。在“江惠通”平台设置“惠民惠农”专区,并将有关部门梳理的11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在专区集中公开,以清单方式列示,便于群众查阅,上线半个月,相关政策浏览量约2万次,宣传效果显著。二是加大宣传,切实提高补贴政策的知晓度。通过“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南方号、头条号,门户网站、微博、网络直播等方式,及时向群众推送各项补贴政策;印发政策宣传小册子,指导基层部门深入企业、工业园区、镇(街)人才工作站,上门开展技能补贴政策宣讲会,鼓励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申请财政补贴资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