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门市财政局举办2023年全市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09 11: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20220804.jpg

  7月29日,江门市财政局举办2023年全市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暨培训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远林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预算编制相关负责科室作业务培训,局各科室及所属单位约80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和培训,各市级预算单位、各县(市、区)财政部门约1000人在各自分会场观看视频直播。

  王远林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市全面高效落实中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一揽子扶持经济政策落地,“三保”和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稳住了财税基本盘,全市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财税收入出现下滑,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需要各级、各部门下更大的力气,支持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辩证分析经济财政形势,抓好2023年预算编制支撑稳住经济大盘。既要充分认识当前财政收支管理严峻复杂形势和我市财政综合实力基础薄弱的现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精准有效安排预算;又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进行编制。二是准确把握改革新要求,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准确把握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核心内容、准确理解省提高年初预算编制到位率的改革要求,落实“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无预算不得执行”的预算管理理念,提前细化项目纳入预算编制,确保预算一经批准即可支出使用,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编早编细编实预算,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项目库对预算编制的“硬约束”,分类做实项目储备,夯实预算项目前期准备;强调预算编制工作“往前赶”,大幅压缩代编预算和年中二次分配;实施预算安排与项目细化程度挂钩机制;强化项目绩效导向“指挥棒”作用。四是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加强资源资金统筹,科学规范编制预算。坚持统筹的理念,科学合理安排收支预算;坚持底线的思维,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防风险的意识,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坚持“一盘棋”协调联动,高效完成预算编制工作。

  动员部署会后,市财政局有关科室对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重点作了讲解,对预算编制业务、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编制系统等业务内容进行了培训,切实推动提升预算编制水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