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发布日期:2023-03-14 15: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财政职能,积极配合市开展绩效考核工作,以考核指标——“财政资金管理”为抓手,实施“四个导向”精准靶向发力,着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提升各部门单位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一是以向上争取资金为导向,引导部门积极多向发力,为我市发展挖潜资金。设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政府债券等两项绩效考核加分项目,大力激励部门单位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共同应对我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通过各部门单位的携手协力,2022年我市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7.15亿元和政府债券19.20亿元,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切实保障我市疫情防控、“三保”、基建投资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二是以预算管理绩效为导向,引导财政资金用好、用活,促进经济良性运行。通过构建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为导向,引导部门应收尽收,稳预算收入增长。高效推进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4项非税收入都在规定时间内平稳过渡到税务部门征收;强化与各执收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把握市场动态信息,协助自然资源局做好土地出让服务工作,加快促进房地产投资恢复;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改革,实行电脑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了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水平。通过强化收入征管,应收尽收,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完成年初预算任务(15.14亿元)的100.71%,同比增长20.97%。

  四是以预决算公开质量为导向,引导部门“阳光”理财、用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明确部门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要求部门单位按规定时效、统一格式,依法依规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规范,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