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欢迎进入开平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财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团结一致、奋勇争先 以财政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建设――江门市财政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29 16: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3月23日,江门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全省全市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远林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全体财政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和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团结一致、奋勇争先,以财政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建设。

  一是聚焦收支主业,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抓好收入组织管理,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瞄准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各种资源,全力保障好“六大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中心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支撑。

  二是聚焦加力提效,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服务经济主战场。积极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促发展效能,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支持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统筹财力推动新引进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支持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引导项目转移落地。推动设立全市区域平衡发展基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聚焦民生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侨乡人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健康江门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支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绿美江门大行动。

  四是聚焦改革创新,持续提升财政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以项目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改革,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完善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增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效果,严把项目的事前审核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聚焦风险防范,进一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持续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巩固存量隐性债务“清零”成果,提高财政安全运行水平。强化财政库款监控,坚持全市一盘棋,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