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公安局 > 公安快讯 > 公安快讯
    排查整治“三非”人员 开平公安用行动表明态度
    发布日期:2022-05-23 11:35
    来源:开平市公安局
    打印
    【字体:

    不需要购买社保、医保、工伤•••不需要假期在今时今日的开平还能有这样价廉物美的打工人吗?还别说真有今天小编带你找找他们看看他们是何方神圣

    经过车轮的不停转动,小编与警察蜀黍终在水口某五金制品厂内将这些“打工人”找到了。这些“打工人”一共有12名,跟我们有点区别,原来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不认识汉字•••经过与他们的一番“沟通”后,警察蜀黍最终确定,他们是“三非”人员,额•••,这就有点复杂了。

    ■警察蜀黍还很认真的问了一下该厂管理人员:聘用“三非”人员,你是认真的吗?

    ■管理人员说:••••

    没办法,警察蜀黍只能用“行动”来表明态度

    开平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对该五金制品厂非法聘用“三非”人员的行为处以罚款十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对容留、藏匿“三非”人员的行为处以罚款五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对该五金制品厂负责人非法聘用、容留“三非”人员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二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什么是“三非”人员

    01非法入境

    持用伪造、变造、骗取的入境证件入境的,冒用他人入境证件入境的,逃避入境边防检查的,以其他方式非法入境的外国人。

    02非法居留

    超过签证、停留居留证件规定的停留居留期限停留居留的,超过临时入境手续规定的期限停留的,免办签证入境的外国人超过免签期限停留且未办理停留居留证件的,超出限定的停留居留区域活动的,有其他非法居留的情形的外国人。

    03非法就业

    未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超出工作许可限定的范围工作的,不在工作许可限定的单位工作的,外国留学生超出勤工助学规定的岗位范围或者时限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第七十九条 容留、藏匿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协助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逃避检查,或者为非法居留的外国人违法提供出境入境证件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单位有前款行为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 

    第八十条 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五万元的罚款;对单位处每非法介绍一人五千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聘用一人一万元,总额不超过十万元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开平警方提醒

    聘用“三非”人员是违法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希望广大企业负责人提高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共同维护好用工环境,不要心存侥幸,触犯法律法规。同时,警方呼吁广大群众,一旦发现“三非”人员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或0750-2383678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