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公安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公安局 > 公安快讯 > 公安快讯
    紧急预警 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
    发布日期:2022-06-20 15:52
    来源:开平市公安局
    打印
    【字体:

    自动转存图片案例一

    6月10日,周老师在办公室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教育局局长,有事约周老师第二天到教育局面谈。周老师见对方打的是座机,误以为是教育局领导,便添加了对方的微信。第二天,周老师来到教育局门口,通过微信语音联系对方,“局长”说他正在接待领导,让周老师在附近等一等。随后,“局长”发微信说他想要转钱给上级领导但是不方便,希望周老师帮忙转到对方的银行卡。周老师将银行卡卡号报给“局长”后,对方发来一张银行转账截图,说已将6.3万元转给了周老师。此时,“局长”通过微信语音让周老师赶紧转账,处理好后就出来门口接她。周老师见了转账截图后就向“局长”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6.3万元。不一会儿,“局长”又让周老师再转5000元给对方司机用于吃饭,此时周老师觉得蹊跷,立即到教育局保安室询问局长是否在办公室,保安称局长到市里开会了,周老师这才发现被骗,立即到派出所报警。

    案例二

    6月12日,当医生的陈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卫健局“苏股长”的电话,并添加了对方的微信,随后在微信中闲聊了几句。次日,陈女士收到“苏股长”发来的微信,称其急需钱购买接待用酒,但他不能直接转账给对方,想要陈女士帮忙转账后再还她,陈女士没有怀疑,直接转了5.8万元到对方提供的账号后,无法联系上“苏股长”才发觉被骗。

    防范此类诈骗其实很简单

    来看看我们应该怎么做?

    01严加防范不轻信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个人信息,不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汇款。如确需转账汇款,请认真核实对方账户、身份信息及转账事由。一旦遭遇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02脚踏实地不幻想

    对“给领导办事”、“建立私人关系”的信息要多加鉴别,不要轻易相信所谓“领导”开出的“优惠”条件,不要受“人情关照”的诱惑,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03辨别有招不慌乱

    “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在交流中,也可以通过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具体的一些人或事进行对方身份的核实。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