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苗木常见地下害虫及防治方法
发布日期:2018-09-04 09:36: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业之友
打印
【字体:

 

  1地老虎

  危害:地老虎是苗木地下害虫的防治重点,该幼龄虫主要蚕食苗木嫩叶以及嫩芽,而老虫则主要蚕食幼苗根部;

  防治方法:在早春季节应及时清除杂草,减少地老虎的繁殖提供场所;诱杀成虫,避免成虫继续繁殖;诱杀方法分别为利用黑光灯进行诱杀、拌糖醋液加一定量的百虫粉剂诱杀成虫;加强巡视苗圃,发现苗木存在断苗情况,要及时人工捕捉幼虫。

  2金龟子

  危害:金龟子幼虫主要危害苗木根系,成虫危害叶子,蛴螬的出现可能会引起幼苗死亡;

  防治方法:通过翻耕苗地的方法,寻找隐藏在地下的成虫和幼虫,并且要采取合理的方法消灭害虫;苗木施肥时,堆肥必须腐熟;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和假死性进行诱杀,比如说通过喷烟或者施用拟除虫菊酯;采用敌百虫晶体和敌敌畏乳油1∶1倍喷施苗木,防止幼虫对苗木的危害;利用金龟子的天敌青蛙、步行虫等进行捕杀。

  3蝼蛄

  危害:蝼蛄会在土中挖掘隧道,从而使得根系与土壤分离失去水分,而且还会咬食幼苗嫩茎,导致苗木出现缺苗问题;

  防治方法:利用蝼蛄成虫较强的趋光性,采用灯光诱杀的方法诱杀;采用毒饵诱杀方法,将10份麦麸拌匀后按照一定的用量均匀撒布在苗床上;采用毒土处理方法,利用敌百虫粉和100kg稀土均匀拌制,按照一定的用量均匀撒布在苗床上,引入蝼蛄的天地捕杀蝼蛄。

  4蟋蟀

  危害:蟋蟀的成虫会咬断幼苗以及咬食嫩芽嫩梢,使得苗木断苗缺株;

  防治方法:发现有新鲜松土成堆出现,则要扒开松土,将数滴煤油滴入到松土中后灌水;对蟋蟀进行毒饵诱杀,先制成毒剂,之后将其撒布在苗床上。

  5叩头虫

  危害:幼虫对苗木产生较大危害,危害的位置包括苗地种子、苗木根系以及块茎等;

  防治方法:采用药剂拌种的方式,采用辛硫磷兑水拌种或采用辛硫磷颗粒,将其撒入到表土层;注重苗圃管理,破坏叩头虫的生存环境,减少叩头虫对苗木产生的危害。

  6白蚁

  危害:白蚁包括黑翅土白蚁和黄翅大白蚁,黄翅大白蚁会快速蚕食苗木根部,造成苗木死亡;

  防治方法:采用黑光灯对成虫进行灯光诱杀;对成虫进行食饵捕杀;采用敌百虫和稀土拌和施入表土后翻土防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