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暑假上“疫”线!教育系统派出教师6000多人次支援开平市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07-22 10: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7月9日,暑假刚刚开启,忙碌了一个学期的老师们还没来得及休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便把广大党员、教师迅速集结在一起,火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接到市委市政府指示,教育局党组立即向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发出志愿服务招募令,呼吁党员同志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教育系统各基层党支部闻令而动,争分夺秒,共有6538名党员、教师主动请缨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核酸检测现场、110指挥中心流调组、半岛酒店流调组、疫情封控区都有我们老师的身影。

    图片

    △ 长师中学和忠源纪念中学教师在公安局参与流调工作

    在各个核酸采样服务点,为使核酸检测有序、高效开展,党员教师们无惧烈日暴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在等候区耐心指导居民提前扫码录入信息,引导居民有序前行;在信息登记区有条不紊进行登记工作;在采样区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加快录入被检测人员身份信息。“请大家戴好口罩”、“请保持一米距离,一个跟一个排好队。”尽管喉咙沙哑,老师们还是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群众,维护采样秩序。金山中学李妹珍同志在暴雨中遇到持“黄码”的群众前往检测,她先是依据相关指引引导该群众前往相应的核酸检测点,并将情况迅速向核酸检测点的负责人汇报,最终该群众前往指定的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并未引起其他群众的恐慌不安,确保开平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序开展。

    图片

     东河中学教师志愿者深夜坚守岗位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图片

     开侨中学党员教师参加志愿服务

    图片

     教伦中学教师在五堡村委各路口参与值守

    图片

     在炎炎烈日下,翠山湖实验学校9位党员、教师在翠山湖高速口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

     齐心协力搭帐篷

    疫情防控中,流调是挖掘信息、发现疾病传播规律、控制疫情扩散的基础,也是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的基础。为此,教育局派出熟悉电脑操作、语言沟通能力强、责任心强、保密意识强的教师志愿者854人次,协助市公安局做好流调工作。在市110指挥中心,老师们经过简短的岗前培训后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流调工作中。

    一部电话,就是一个“战场”!流调任务重,过程繁,要求细,因此教育志愿者10人一组,分工合作。用自己的手机拨通电话,与重点人群沟通交流、核查信息,记录信息、提供建议。“您好,这里是开平市政府疾控中心,我们正在进行开平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信息核查,现在需要向您了解一些信息,请问您方便吗……”大家给重点人群打流调电话,常常被误以为骗子,还要面对过激的话语,被一次次挂断电话.......受到委屈,大家只是笑道:“现在群众防骗意识提高了不少嘛,看来国家的反诈宣传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呀!”调侃完继续低下头,再次拨通电话……在一次次与群众“交手”的过程中,月山中学大岗校区的邓彦庆同志摸索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把要询问的问题以提纲的方式编辑好,发信息给配合调查的人员,告诉对方自己是江门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有以下问题需要了解清楚。让后续电话沟通变得很顺畅,有的群众收到信息后还主动回电话说明情况,甚至还有群众回信息回答问题。这种做法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得到大家的认可。

    教师志愿者们争分夺秒地对线索进行核实反馈,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人”,编织一张坚不可摧的“安全网”。

    图片

     开平一中党员先锋队迅速到岗

    图片

     35°C高温,坚守岗位的党员教师

    为了在最短时间、最低层级、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传播,自2022年7月9日起,将开平市赤坎镇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划为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7月10日6时多教育局接到上级指派的任务后,立刻组织50名党员前往封控区值守一周。50名党员志愿者奔赴五堡村委会,开平一中党员主要负责五堡村委会封控区各村出入路口的守岗工作,协助开平市防控部门严格落实封控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要求。开平一中党员先锋队按照安排,迅速分组,立即到岗。第一先锋队分为十一个小组,到达各个村路口后,大家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搭建好临时帐篷,穿上隔离服,布置好路口封控设施,为坚守岗位支起保障。跟着核酸样本采集员挨家挨户为不方便出行的群众提供服务。耐心为群众解释防控要求,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党员顶着高温酷暑站岗超过八小时,衣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皮肤晒伤了,腿也感觉不是自己的了,但毅然坚持。正如李小红老师说的那样:“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心底里涌动的不是对疫情的害怕,不是对假期被冲掉的恼怒,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党有召,召必应,应必赢’的使命感,是咱们中国人一向认同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责任担当,是‘万众齐心,其利断金’的必胜信念!”

    图片

     烈日下,站岗超八小时

    图片

    △ 教伦中学教师志愿者脱下防护服的瞬间

    图片

     在翠山湖、塘口、龙胜、百合、月山、水口等10个高速路口值守的教师志愿者

    图片

    △ 上门到户采集核酸样本

    从教师到志愿者,改变的是身份和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不只是教书育人的典范,更是一支有强大战斗力的抗疫先锋队!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