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前后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4 16:41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开教办2018116


    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前后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镇(街)中心学校、完(高)中、局直各单位,幼儿园及开平开放大学:

    现就2019年寒假前后有关教育教学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寒假及开学时间

    (一)学生放寒假时间:

    小学、初中:2019120日(星期日)至217日(星期日)。高中:2019127日(星期日)至217日(星期日)。

    (二教师业务学习及离校时间:

    小学、初中教师业务学习时间:201911920日,21日离校。高中教师业务学习时间:201912627日,28日离校。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年终总结、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考评、新学期工作计划等工作;要组织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

    (三)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小学、初中、高中:201921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216日(星期六)至217日(星期日)为注册时间。要组织教师于21617日回校进行学习培训、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中职学校师生放假时间按照《关于江门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历有关事宜的通知》(江教职成〔201839号)要求落实;幼儿园、开平开放大学师生放假及开学时间可参照执行。

    二、期末考试安排(详见我局发出的有关通知)

    三、主要工作和要求

    (一)认真做好期末教学、复习考试和质量分析等工作,不得提前放假。

    (二)假期前后,各学校(园)要搞好环境卫生。

    (三)切实抓好德育、安全和维稳工作。

    1、开好“两个会”及专题教育活动。一是放假前各学校要开好全校性教育大会、班级主题班会;二是放假前要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德育工作。

    2、落实“家校联系”、“帮教”工作。放假前,各学校(园)要加强家校联系,明确家长(监护人)监护责任。寒假期间,各学校(园)要通过各种方式,落实一帮一点对点帮扶。

    3、落实两项管理。放假前,各学校(园)要开展一次全校性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各学校(园)要重点关注和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密切注意舆情动态,及时、妥善排除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假期学校局面的稳定。

    4、严肃四项制度。放假期间,各学校(园)要落实领导带头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安排表要在放寒假前书面分别报局办公室和政教股);严格执行校(园)长离开本市外出请假制度;进一步落实教师假期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5、做好专项工作总结。各完(高)中、局直初中、碧桂园学校及三所公办幼儿园以校(园)为单位,镇属中小学以中心学校为单位,认真做好本学期德育、安全工作专题总结,并于115日前书面报送至市教育局政教股。

    (四)加强学籍管理,抓好“控辍保学”和“普高”工作。

    1、强化学籍管理。各学校要认真执行有关加强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转学、休学、复学等程序要求。

    2、落实“控辍保学”、“普高”责任制。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对非流苗头要及早采取措施,切实巩固提高普九普高成果。

    (五)加强教育现代化装备规范管理。

    1、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各学校要认真编制2019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计划,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

    2、加强实验室与图书管理工作。放假前后,学校要做好功能场室和实验室维护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利用假期清理处置实验室有害固体废物。加强图书馆(室)管理,进一步排查非法出版物。

    3、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放假前,各学校要做好2018年政府采购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编排好本单位2019年采购预算和采购时间节点,不断完善学校自主采购管理。

    (六)切实抓好教育经费及资产管理。

    1、做好自查自纠及总结工作。做好专项资金、学校小型建设工程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材料归档;做好2018年教育经费统计和财政决算工作;有关学校对内审存在的问题依时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汇报。

    2、完成经费结算。做好中小学校财务年度决算、教育经费统计、财务报表档案整理等工作;做好学校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结余结转缴库工作。

    3、严肃收费规定。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教育收费相关规定,做好教育收费公示、注册收费工作。开学前各单位到计财股领取新学期注册收费票据。

    4、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各学校、公办幼儿园要根据相关要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5、加强膳堂财务管理。各相关学校要按照要求,做好学校膳堂财务管理及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和食材物料招标工作管理。

    6、加强“校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各学校要在2019年春学期开学前及时更新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发现情况及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

    (七)巩固“创强争先”成果,推进教育现代化。

    1、加大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宣传力度。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广泛宣传推进教育现代化意义,凝聚各方力量。

    2、落实强镇复评工作。一是长沙中心学校要围绕问题及后续发展意见,落实整改工作,迎接省教育强镇复评抽查。二是三埠、赤坎、百合、蚬岗、金鸡、塘口、马岗、苍城、沙塘、月山等10个镇,加快问题整改,完善各项工作,确保强镇复评验收顺利。三是水口镇和赤水镇要做好2019年强镇第二轮复评申报工作,并请于2019315日前上报申报复评资料。

    3、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各幼儿园要按要求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市县专项督查后的问题整改工作。在2019年上半年申报江门市和开平市一级(规范化)幼儿园的单位,要在2019315日前报送材料。

    4、加快“二十条底线要求”整改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凡经督导不达标的项目且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学校,要加快整改,力争在20193月前完成。

    5、做好广东省挂牌责任督导创新县迎检工作。各学校要认真按照督导室的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迎接省督导验收。

    (八)认真落实职成和学前教育各项工作。

    1各中职学校严格按本校行事校历安排好教学计划,组织好期末考试,不得随意增减教学时间。

    2各中职学校要认真抓好寒假期间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学生辍学率。

    3各中职学校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2018年度学生资助档案归集工作。

    4寒假期间,各中职学校要加大对我市中职教育成果的宣传,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并加强与初中学校对接,引导学生报读我市中职学校。要认真做好2019年秋季招生计划和招生宣传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开学后一周内报市教育局职成办。

    5寒假前,各镇(街)中心学校要将本镇(街)成人文化技术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总结和2019年教学工作计划纸质上交职成办,并认真梳理好2018年的农民培训档案资料。

    6各幼儿园要根据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制定好新一年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和教研计划;利用假期前后开展教师队伍专业知识培训,认真组织教师进行规程”“纲要”“指南等方面的书面考试;加大力度整治小学化教育行为;要进一步完善设备设施配套建设和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7各幼儿园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2019年春学期教育收费公示,杜绝任何形式的非公示项目的乱收费。

    (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民主管理。

    1、加强师德教育。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禁止教职工参与赌博、非法传销、邪教等违法活动。

    2、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各学校要严格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不断健全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我为学校发展献一计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

    (十)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1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建总要求,对照上级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撰写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材料,并依时报党务室。

    2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总结2018年党建工作,并依时报党务室。

    3各学校(园)党支部要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规划好2019年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

    (十一)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

    各学校(园)要在春节前组织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十二)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计划。

    各单位认真做好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并于2019115日前书面报送一份给局办公室;春季新学期工作计划于开学后第二周前送局办公室。

    以上通知,请贯彻。  


     

    20181224

    7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