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民政局 > 单位动态 > 时政要闻
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 深入推进救助管理机构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7-05 10: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救助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树牢一个理念、抓好两个关键、扭住三个环节”的思路,扎实开展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2020年救助管理机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了3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查找整改各类风险隐患500余个,安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75万人次,为2965名身份不明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帮助6832名特殊困难受助对象安全返乡,未发生责任事故和受助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坚决守住了救助管理安全工作底线。

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理念,

扎牢专项整治思想根基

  省民政厅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把开展救助管理机构专项整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定期召开厅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汇报,定期派出工作组明察暗访,确保专项整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救助管理机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必学、必训、必考内容,让“生命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入脑入心。强化安全事故通报与原因教训剖析,时刻紧盯影响受助人员生命安全的风险隐患抓整改、堵漏洞,做到防早、防小、防未然。

抓好标准规范和评估管理两个关键,

推动专项整治落细落实

  定标准,明确做什么、怎么做。编写《广东省流浪救助管理工作质量手册》,明确机构管理、岗位职责、安全防控等具体内容和标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在安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上立规矩。构建清单式风险管理体系,确保隐患全部上账、闭环滚动、动态清零。

  抓评估,摸准完成了什么、完成质量怎么样。将安全思想认识、安全队伍建设等细化量化成评估点,纳入《广东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工作评估指标》,对全省救助管理机构量化“体检”。对查出的严重个性问题,发提醒函通知主管民政部门指导机构抓好立行立改。同时,将评估结果应用于地市平安建设年度考评和民政重点工作综合检查。

盯紧专项整治三个重点环节,

构建安全防范长效机制

  一是压紧压实各层级全链条责任。进一步明确厅党组、主管业务单位主要职责,建立领导决策、考核、检查督导等机制。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和兜底责任,促使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将救助管理机构纳入必看、必查、必督范围。压实救助管理机构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提升抓安全、保底线的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多部门多维度的督导监管。健全部门协作机制,主动联合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深入救助管理机构、托养机构开展安全检查,共同督导抓好安全管理。建立救助管理工作长效监督机制,邀请社会力量参与机构安全监督。

  三是全力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定期举办省级救助管理论坛和业务培训班,组织线上学习《安全生产法》,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实际技能考核。建立需求项目库,2021年共计下拨3000万省级资金,支持救助管理机构改建安全基础设施,完善消防系统,更换老旧安全设备和车辆,提升机构安全防范能力。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