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 要闻速递
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开展强降雨灾后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2-05-18 08: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当前开平市早稻,大部分处于分蘖盛期至幼穗分化初期。受西南低空急流影响,近日我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局部农田受淹,对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抓好洪涝过后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指导水稻生产经营主体加强水稻种植管理,5月13日,开平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组建农技服务“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各镇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水稻洪涝过后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问题,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服务。


图片1.png


暴雨过后水稻这样管理减损失

暴雨后稻田要注意哪些病虫害?

开平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戚文辉:目前水稻处于生长中期,持续强降雨容易造成农作物机械损伤,伴随气温回升所形成高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重点关注迁飞性虫害的发生,主要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如果在雨后没有及时完成排涝工作,非常容易发生纹枯病、白叶枯病、细条病等,要及时检查稻株。针对本次强降雨,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于13日发布的开平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六期(强降雨后农作物病虫防治意见),各水稻生产经营主体应根据实际田间病虫发生动态,进行科学防控,力求把水稻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


图片2.png


大雨过后,稻田肥水该如何管理?

开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梁伟雄:持续强降雨过后,对于受淹水稻,开沟排水后,稻苗逐渐恢复生机,应立即进行一次轻露田,以增强土壤透气性和根系活力,轻露田后结合灌浅水补追一次速效肥料。补肥的原因主要是土壤在被雨水浸泡后,土壤中的营养成分在排水时被带走,为了保证不拖后期不拖肥,保证后期正常生长,所以尽可能在排水后补一次肥。一般处于分蘖期的每亩可追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5公斤,喷施芸苔素内酯、美加富等生产调节剂,以促进分蘖生长和幼穗分化,壮秆大穗。


图片3.png


暴雨过后,生产托管水稻在管理上要注意什么?

开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农艺师吴水玲:目前开平水稻处于分蘖盛期至幼穗分化初期,针对现时开平的水稻生长节点,在暴雨过后,一定要及时的排水排涝,防止水浸秧苗,在水退同时注意清除稻田漂浮物及清洗禾叶坭尘。同时洪涝过后,田间湿度大,容易诱发病虫为害,要随时了解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发布的病虫情报,进行及时的防治。

据统计,本次强降雨灾害,开平市全市水稻受浸2555亩(其中受浸48小时以上的864亩)、蔬菜受灾635亩、其他农作物受灾165亩、养殖鱼塘受灾520亩。针对此次强降雨灾害,开平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发布《抓好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意见》,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发布《开平市农作物病虫害情报第六期(强降雨后农作物病虫防治意见)》,指导全市抓好灾后农田管理工作,进一步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